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队伍建设

培训提升|东莞理工学院2021秋季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回顾

发布时间 : 2021-09-29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助力我校辅导员牢牢把握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基本原则,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提升新入职辅导员业务工作能力,自 9月1日起,东莞理工学院2021新入职辅导员在松山湖校区举行了为期三周的岗前培训活动,包括部门科室实训和集中授课培训。

01 主题讲座,获益良多

        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黄金和向学员们介绍了省级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评选的参赛情况,旨在鼓励学员们积极参加比赛,以赛代练、以练促学,用奋进的精神状态培养厚实的学养能力。其次,黄金和详细解读了《东莞理工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他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最后,他勉励学员们工作要靠扎扎实实的积累,像竹笋一样深扎地下,破土而出,出类拔萃。为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而不懈奋斗。


        校团委书记、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劳丹介绍了学校办学历史、人才培养工作以及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建设情况,并认真听取各位学员对培训的反馈意见。她指出,学校把辅导员队伍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提高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和职业能力,保证辅导员工作有条件、干事有平台、待遇有保障、发展有空间。辅导员们要善用平台优势、找准工作抓手,将自己的专业特长和所带学院班级的专业特长两者充分结合,打造育人品牌,创新时代精品。

02 专题培训,固本强基

        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柳卓君对党委学研工部学生管理科和心理中心的工作职责、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她指出前期广泛积累为后期顺利开展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辅导员要提前熟悉各项制度、流程,做到精准解释,加强与学生的日常交流,并建立良好的反馈渠道,及时掌握学生生活轨迹和心理动态,把安全工作做“稳”;同时,新入职辅导员也要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确定发展方向,发挥专业特长,深化理论研究,提升科研能力。

        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主任贺松健介绍了学生资助、就业指导与服务、社区管理工作,他指出辅导员要用心用情开展各项工作,坚持资助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同时要热爱学生工作,在岗位上善于学习、前置工作、稳步成长。

        学校警务室苏东阳警长向学员们讲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内容,他就目前网络电信诈骗的常见类型进行汇总并提出相应的防诈骗技巧与策略,提醒学员们一定要提高防骗意识,加强自我防范,不轻信陌生电话和短信,不透漏个人信息,不轻易向陌生账户转账汇款,遇到疑似被骗情况及时报警。

 

03 经验分享,榜样力量


        东莞理工学院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国优秀教师”诸小妮为学员作了题为“赋予意义 创造价值”的专题报告。她从心态、实践、学习三方面引导学员们做立德树人的“四有”好教师。她强调,心态方面:选择你喜欢的,喜欢你选择的;被动接受不如主动参与。实践方面:胸怀大爱,不忘初心,身体力行践行暖风行动。学习方面:牢记莞工的校训——学而知不足,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前行。

        机械工程学院的黄楚刁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杨英洵为学员们作了题为“思政课程与科研能力提升”的主题分享。杨英洵向学员们分享辅导员课题申报和论文写作经验。她从课题类型、课题选择到申报步骤、撰写申报书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鼓励学员们做有心人提早准备并积极尝试。随后,黄楚刁为成员们解答专业与工作结合等一系列学员们渴望了解的问题。最后两位老师给出建议:多写多看,不耻下问。

04 学生社区,深入走访


      学员们实地参观了学生社区知行学院以及“一廊三室”,并在驻校社工团队组织下进行了“双工联动工作坊”,学习利用“学工+社工”双工联动,实现服务管理社区化、价值引领生活化、素质养成场景化,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05 素质拓展,凝聚力量


      全体成员参加了团队素质拓展活动,在活动中学员们通力合作、配合默契完成三组挑战任务,展现了成员们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增进了朋辈友谊并提高了团队凝聚力。


06 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9月24日,党委学研工部安排了2021年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结业仪式暨职能部门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学研工部、人力资源处、团委、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学员参加了结业仪式。校团委书记、学研工部副部长劳丹主持会议并对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做总结。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黄金和带领全体2021年新入职的辅导员庄严宣誓,校党委委员、党委组织部部长彭晓波监誓。党委组织部部长彭晓波、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何献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路晓军分别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为学员们做了分享,希望新进辅导员努力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以爱国奉献的坚定信念、情系学生的高尚师德、甘为人梯的思想品德、育人育才的素质能力、严谨高效的工作作风、科学务实的工作态度,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更好地面向青年学生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新进辅导员胡胜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并表示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辅”学生成长,“导”学生成才,“员”学生梦想。随后,黄金和宣读了19名新进辅导员的工作安排。各二级学院学工负责人对新到岗的辅导员表示热烈欢迎。黄金和指出,新入职的辅导员是最新鲜、最有活力的群体,希望他们牢记岗前培训要求,熟悉工作环境,明晰职责标准。做到心中有爱,眼里有光,脚下有行,到学院的广阔天地中去干去闯。最后,校党委副书记李忠红给全体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和莞工印章。

07 知行合一,立德树人


      新入职辅导员培训是我校学生工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思政教育水平的重要方式和途径。此次培训帮助学员快速熟悉岗位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换,迈好职业生涯第一步。在今后的工作中他们将时刻谨记“学而知不足”的校训精神,用理论指导实践,用实践升华理论,将“知行合一”作为工作的指导原则,把“立德树人”当作一生追求的事业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