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学思讲堂第十七期】学工队伍举行辅导员发展和释压专题学习讲座

发布时间 : 2021-04-23

       4月22日上午,我校【学思讲堂第十七期】在松山湖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创享汇举行。此次讲堂主题为辅导员发展和释压。讲堂邀请了党委学研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黄金和、东莞心理卫生协会会长、广东医科大学副教授范兆兰博士分别分享。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参加,辅导员协会会长王玉主持了此期讲堂。

       黄金和以“凝心聚力,奋勇向前”为主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强调,要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坚持知行合一,以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指引在本职工作中形成生动实践。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和教师思想政治素养,坚定信念,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此外,他还对新印发的《东莞理工学院辅导员队伍建设与管理实施办法》进行了详细介绍,对辅导员思想、作风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希望大家增强信心,激发潜力;把握好当前重要工作内容,增强实效,提升价值。同时,落实好学校党委的要求,把安全稳定作为底线,做好学生心理危机预防和干预各项工作;把思政教育、“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社区志愿服务作为高线,做好学生成长成才的导师。

        范兆兰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心理释压课程。她运用积极心理学,通过体验式团体活动模式,在游戏互动的过程中帮助辅导员老师们科学释放压力,引导大家学会积极对待生活和工作,现场老师表示,“辅导员老师的工作千头万绪,精神时刻处于一个紧绷的状态,只有先放松下来,才能清空自己,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

       本次讲堂的顺利举行,为辅导员队伍提供了一个释放内心压力的平台,不仅有效缓解了辅导员压力,释放活力,而且向辅导员传授了团体辅导的方法与技巧,对辅导员开展学生工作也有较强的指导意义。未来,学研工部将围绕提升辅导员获得感,提高辅导员工作能力,加强学习型团队建设等内容不断创新培训形式、加大培训力度。

                                                                                                                                                                                                                 (撰稿:姚晓曼;一审:翁炎泉;二审:劳丹;终审:黄金和)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