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学思讲堂第二十期】 我校组织开展“心理普查&心理访谈”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 : 2021-10-15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切实加强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工作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提升我校师生心理健康教育水平,提高我校学生工作者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认知能力和干预技能,10月13日上午和下午,第二十期“学思讲堂”分别在松山湖校区学生中心A109和莞城校区的莞思活动室举行。党委学研工部、团委、就业中心,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全体人员,各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辅导员参加。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柳卓君主持了本期讲堂。

       我校学研工部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刘勉老师首先介绍了2021年学生心理测评工作的情况,对学生常见心理异常情况、严重异常情况、心理危机预警对象管理要求、心理访谈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详细解读。

       随后,心理中心苏亚玲老师进行谈心谈话实操培训。苏老师用生动的语言、从沟通的特性入手,对现场的实操案例用心理咨询技巧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与讲解。现场气氛活跃,让人受益匪浅。她指出,大学生处于较为特殊的心理发展阶段,自我意识强烈,谈心谈话不能硬来,共情很重要,只有“通情”才能“达理”,共情的最高境界是转变认知和引导力量。因此用心倾听、鼓励赞美、合理共情,是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的第一步。

       本次培训引人入胜发人深思,使我校一线学生工作者,尤其众多新入职的辅导员老师们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对心理危机干预技能和方法有了科学的理解,对一线学生工作者开展心理危机干预及预防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支持和推动作用。

                                   (撰稿:姚晓曼;一审:翁炎泉;二审:柳卓君;终审:黄金和)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