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学思讲堂第二十二期】 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交流分享

发布时间 : 2021-11-23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理论水平和专业素养,发挥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对我校辅导员工作的促进,推动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11月19日上午9:00,第二十二期“学思讲堂”邀请到了华南理工大学优秀辅导员、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徐喜春作《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案例分析+谈心谈话)》专题分享会。进入学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决赛的辅导员于松山湖校区学生中心A201集中参加学习,其余辅导员线上同步观看学习。本期讲堂由机械学院辅导员陈凤宜主持。

       经验分享会上,徐喜春分别从辅导员职业发展需求、素质能力大赛赛制内容、案例分析、案例研讨和谈心谈话几个方面进行讲解。在讲授案例分析与谈心谈话时,充分结合近年来全国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和省级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实例,就解决问题的步骤与方法、自身需要具备的理论知识与专业素质等作了详细的阐述,在为我校辅导员厘清备赛思路的同时,拓宽了处理相关学生工作的认识与理解。交流互动环节中,在场辅导员踊跃提问,徐喜春对此进行了有针对性、启发性的解答。

       在整个分享过程中,徐喜春以生动详实的例子、幽默风趣的语言带来了一场学习的饕餮盛宴,与会人员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深受启发和鼓舞。本期讲堂为我校辅导员提供了向优秀同行学习的机会,强化我校辅导员队伍“以赛促学、以学促用、以用促改”意识,是推动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朝专业化、职业化发展的重要举措之一,对激发我校辅导员队伍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撰稿:王若羽;一审:翁炎泉;二审:劳丹;终审:黄金和)


附:嘉宾简介

       徐喜春,华南理工大学辅导员,讲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员。先后主持教育部课题2项,其他省部级课题6项;曾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论文评选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三等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广东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等奖励20余项。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