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学思讲堂第二十五期】 辅导员专题培训|强化科研能力,提升专业水平

发布时间 : 2022-03-10

      3月9日下午,受疫情形势的影响,第二十五期“学思讲堂”在线上举行,讲堂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贺作《辅导员科研能力提升》的主题培训。各二级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党委学研工部、学生处思政科翁炎泉主持了本期讲堂。

      讲堂伊始,王教授从“在科研工作中应该如何去报课题、发论文?”和“如何有针对性的申报教育部人文社科类项目?”两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分享。王教授认为搞好科研首先要找准方向目标,主体要有政治性和学理性,平时要勤思考,多读书,理论联系实际。

      结合自身具体的实例,王教授强调了在科研课题申报中的三个关键点。一是“选题”,在实际工作的基础上及早把握选题的学理性与时效性;二是“文献综述”,聚焦当前的时代背景和相关政策,充分了解研究的价值;三是“论证”,将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深入思考,勇于尝试,积累、沉淀形成系列化研究。在交流环节,王教授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期讲堂内容丰富、精彩生动、思想深刻,进一步推动了我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的发展。党委学研工部将继续加强辅导员建设发展力度,组建相关科研工作团队,将思、行、践、悟贯穿学生工作全过程,在研究中学习,在学习中提升,用研究形成的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各项学生工作开展,强化育人实效。

                                                                               


                       (撰稿:王若羽;一审:翁炎泉;二审:劳 丹;终审:黄金和)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