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比学赶帮练本领 立德树人我争先

发布时间 : 2019-07-19

 我校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圆满落下帷幕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则胜教授受聘为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顾问
我校辅导员协会揭牌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不断提高辅导员的专业技能和职业素养,东莞理工学院2019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自6月5日启动,历时一个多月,分笔试、案例分析、谈心谈话、理论宣讲等三个阶段四个单项,于7月13日上午,在学生中心A109圆满落下帷幕。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出席并讲话。决赛特邀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则胜教授担任仲裁评委。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一百余人观摩了决赛。

本次大赛由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主办,以“比学赶帮练本领、立德树人我争先”为主题,以强化培训、重在提升,以赛促建、以赛促学,推动辅导员队伍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团队建设、作风建设为目标。

第一阶段笔试考试现场

笔试包含基础知识测试及网文写作,主要考察辅导员对相关政治理论、心理学、教育学、时事政治等知识的熟悉情况以及学生工作案例分析和网文写作等方面的职业技能的掌握程度。

第二阶段案例分析

参赛选手对发生在学生中的学生工作经典案例,围绕案例中的问题本质、解决思路、实施措施及相关启示进行阐述,充分展现了辅导员在日常工作中有效应对学生各类突发事件的能力。

第三阶段谈心谈话环节

辅导员在限定的时间内,对同学们在日常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学业受挫、人际交往、心理健康、创新创业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谈心谈话情景再现,面对“刻意刁难”的同学,选手们或诙谐幽默,或温婉亲切,或睿智果断,细心聆听、耐心开导,逐一答疑解惑,帮助同学们走出困境,选手们的精彩表现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第三阶段理论宣讲环节

分别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使命”等为题,进行了精彩宣讲。

学生社区知行学院执行副院长苏亚玲老师作为评委代表对选手参赛过程中的表现进行了点评,她表示,本次比赛,各学院辅导员真实再现了自己在日常工作的能力与素养,充分展示了专职辅导员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扎实的工作作风。苏老师还从案例分析的目标性、针对性等方面给出了自己和意见和建议。

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则胜教授针对决赛理论宣讲环节进行点评时说到,在理论宣讲环节,参赛辅导员用心用情,对于政策的把握非常精准,在学生思想价值引领的过程中立场鲜明,逻辑清晰,感染力强。同时,魏教授建议选手们在日常理论宣讲过程中,要牢牢把握时政热点,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时时牢记 “是什么?”“怎么做?”这两个问题,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

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在总结表彰会上表示,本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对我校辅导员形象、作风、素质和能力的全面检验,通过赛事,充分展示了我们辅导员队伍的个人风采,切实达到了以赛促建学、以赛促建的目的。吕书记强调指出,辅导员是立德树人的生力军,是青年学生的第一引路人、第一信任的人,是辅导青少年成长成才的核心,希望全体辅导员和广大学工同志能本次大赛为契机,不断总结、勤于思考,增强本领,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争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在建设新型高水平理工科大学示范校的工作中贡献力量,造就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经过激烈角逐,机械工程学院陈凤宜、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陈泳源荣获一等奖;机械工程学院黄楚刁、罗嘉楠,文学与传媒学院陈锐聪、余嘉荣获二等奖;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邹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张博、涂叶满,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梁志凯、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黄佳雷、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姜雄华荣获三等奖;粤台产业科技学院陈伟鹏、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袁旺、东莞理工学院法国国立工艺学院联合学院阮旭贤、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江源、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朱芳、经济与管理学院邓武均、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杨英询、李国歌荣获优秀奖,机械工程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荣获优秀组织奖。

本届辅导员职业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学工部门和学工队伍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举措,有效地提升了我院辅导员的工作能力和育人水平,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保障。

东莞理工学院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顾问聘任仪式

我校聘任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魏则胜教授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顾问。

在大赛总结表彰会上,校党委副书记吕琦元、教育部高校辅导员研修培训基地(华南师范大学)常务副主任、华南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顾问魏则胜、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部(处)长黄金和等共同为协会揭牌。

辅导员协会是为服务和团结辅导员队伍,加强辅导员之间的经验和知识共享,促进辅导员职业技能与综合素质提升,推进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增强辅导员职业归属感和认同感。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