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主题教育

第三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暨广东高校易班建设推进会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 : 2018-12-23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全省高校网络文化经验,丰富网络文化内容供给,全面展示广东省大学生优秀网络文化成果,12月21日上午,第三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暨广东高校易班建设推进会在我校学术会议中心报告厅举行。广东省教育厅副巡视员胡振敏,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相关人员,省内137所高校的分管领导和学生工作部负责人等参加了活动。本次大会由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学生工作处)处长袁本新主持。        

在开幕式上,东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为大会致辞。他希望,以承办本次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为契机,各兄弟院校交流先进经验和创新做法,充分把握网络育人新趋势,不断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举措,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胡振敏在讲话中总结了近年来我省高校易班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我省的易班建设已步入正轨,132所高校进驻易班,总量较去年增长2倍;90万师生下载注册,数量较去年增长1倍,覆盖率、活跃度居全国前列。各高校践行“众智育人”理念,深挖掘育人要素,统筹育人资源,集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充分发挥易班平台线上线下班级同构、学习生活资源同步、教师学生交流同行的独特优势。各高校紧密结合人才培养特色、校园文化、地方特色、学生需求开展易班活动,深化文化品牌内涵,展示广东易班文化特色。他对高校提出要立足时代的发展要求,充分认识网络思政工作意义,筑牢思想交锋前沿阵地意识,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主动适应新媒体迅猛发展趋势,解决在方法手段上的诸多不适和本领恐慌,让网络空间真正成为激发正能量的坚强阵地,提升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育人质量。  

会上,举行了第五批56所广东易班试点高校共建协议颁发仪式,表彰了易班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其中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等高校为2018年度易班十佳易班发展中心,华南农业大学王健美等老师为十佳易班指导老师,嘉应学院陈晓虹等老师为十佳易班工作站站长,广州大学李睿贤等老师为十佳易班辅导员(公共号)、五邑大学邑校园等应用项目为十佳易班特色应用,东莞理工学院为易班工作优秀组织单位。华南农业大学、广东海洋大学、仲恺农业大学、嘉应学院和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在会上分享了易班建设工作和网络育人工作经验和设想。

        会后,与会人员在体育馆参观了第三届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成果、东莞理工学院易班发展中心及创新创业教育孵化基地。成果展分为文化成果展区,网络理论研究成果展区、网络科技创新成果展区、网络建设成果展板、广东高校新媒体展区、广东省易班成果展区、易班建设成果视频展区,共59所高校的参展作品以“粤易色彩”“粤易缩影”“粤易公益”“粤易美文”“粤易文化”等5个单项形式展演。易班logo七彩水晶球、吉祥物人偶服和布偶、logo压花作品及各具特色的鼠标垫、U盘、水杯、钥匙扣等创意作品体现了各高校的易班建设特色,引得大家不时驻足观赏。活动全程采取网络直播,南方日报、南方+等各种媒体分别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形成了良好的舆论影响。

今年是我省第三年举办广东高校网络媒体展示节。这是我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互联网+”背景下创新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的措施,有力促进了新媒体新技术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深度应用,强化了网络育人实效。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