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学生管理 > 日常事务

火车票学生优惠卡使用注意事项

发布时间 : 2016-07-03

一、购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条件

按照教育部办公厅、铁道部办公厅《关于高等学校学生购火车票使用优惠卡的通知》(教学厅〔2003〕1号)的要求,学生必须具备以下条件才能购买“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1、学生就读的学校有实施学历教育资格;

2、学生家庭和学校不在同一地,可乘火车回家或返校;

3、学生没有工资收入。

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粘贴、保存注意事项

1、“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必须粘贴在学生证上使用,粘贴之后严禁撕揭,否则将损坏优惠卡;

2、严禁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夹在学生证内部而不粘贴;

3、严禁大角度弯曲、折叠优惠卡,严禁用外力重压优惠卡芯片部分;严禁将优惠卡浸泡在水中,或将优惠卡长期保存在潮湿的地方。

三、常见问题

1、使用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可购买几次优惠票?

一年最多使用四次。使用期限是每年6月1日至9月30日,12月1日至次年3月31日。

2、一年四次使用完后,如何充值?

学校每年5、11月份开展充值业务,需要充值的同学可按期前住指定地点充值,其余时间不予办理。充值地点:松山湖校区学生活动中心A309。

3、为何优惠卡会失效?

优惠卡必须妥善保管,一经贴上,不可撕扯揭下,不可大角度弯曲、折叠,不可用外力重压优惠卡芯片部分,不可将卡片浸湿或长期保存在潮湿的地方,不可将其他非接触式IC卡(如二代身份证)或金属卡片与优惠卡近距离放置在一起。

4、优惠卡失效了怎么办?

每年新生报到后,学校会根据情况,安排时间统一补办;在补办期间,及时报名即可。

5、失效后新换的优惠卡,是否还可以新买四次优惠票?

实名制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通过身份证号码在铁路系统也进行了记载,因此新换的优惠卡虽然显示还有4次,但实际购票时系统会自动扣减当年已经购买的次数。

6、学生在中转站购票时,为什么又要扣减优惠卡的购票次数?

请在出发地一次性购买联程车票,或在出发地购买通票后在中转站办理转签证手续,否则,中途购票将再次扣减优惠卡中的可购票次数。

7、为什么优惠卡中还有购票次数却不能购买优惠火车票?

火车票实行实名制购票之后,学生的已购票次数通过身份证号码在铁路售票系统中也进行了记载,为此,无论优惠卡中是否还有可购票次数(甚至是更换新卡),每人每年可购优惠票次数都不能超过4次。

8、在网上购买学生票时要求输入优惠卡号是什么意思?

优惠卡号是优惠卡的内部序号,每张卡的号都是唯一的,需要指定的识别器才能读取。优惠卡号不是必填项,可以不输入。

9、学生在网上购买的车票为什么会有不能进站的情况?

学生在网上购票时,所填写的乘车区间必须和学生证上的乘车区间一致,否则售票窗口不予办理取票,也无法进站乘车。

10、如何填写本人的乘车区间?

填火车能到达的本人家庭所在地的目的火车站点名称(不出现“省”、“市”、“县”或“站”字样)。如济南西、北京南等。

11、如果家庭住址所在城市与学生高考生源省不一致怎么办?

请提供目前父母居住在这个住址的证明,可以是户口本复印件、父母工作单位、街道办、居委会或村委会提供的书面证明。

12、如果家庭住址所在城市没有火车站,或根据实际情况,坐车到另外一所相邻城市的火车站对自己更方便,该如何填写乘车区间?

填写相邻城市站点,这个站点可以是同一省,也可以是相邻省。比如河北的部分同学,可以填北京。

13、大学期间如果家庭搬家,想更改乘车区间该怎么办?

请持搬家后居住地的证明(见问题11),到充值点办理变更手续。

14、大中专学生可以购买哪些车次的优惠火车票?

家庭与学校之间的所有车次均可购买。购买硬座享受半价优惠,硬卧享受优惠金额与同车次硬座票相同;动车组二等座享受全价票的75%;其他车次不享受优惠。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