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国奖风采,榜样力量】脚踏实地,仰望星空——计算机学院范材栋

发布时间 : 2018-06-12

范材栋

范材栋,男,汉族,1996年9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2015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团支书,同时担任20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勤奋刻苦,学年综合测评成绩名列前茅,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曾获得“第八届蓝桥杯大赛JAVA软件开发大学B组二等奖”、“Robomasters2017机甲大师赛南部赛区三等奖”、“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分子”等多项奖项及荣誉称号。

优秀事迹

仰望星空,明确你前行的方向;脚踏实地,坚定你前行的步伐。

2015年9月,怀揣着大学梦,我走进东莞理工学院,开始了我的大学生涯。那时的我并不知道等待我的究竟会是怎样的,而我有的,只是一腔热情及满身活力。

那年8月,我通过学校网站了解到,学校有新生骨干培训这一新鲜的事物,我毅然选择报名参加,且很顺利的报名成功了。通过为期三天的新生骨干培训,我学到很多知识,结交了很多人,也很快适应了新环境。从中,我也看到了很多优秀的师兄师姐,他们在台上侃侃而谈分享着他们的大学经历,当真精彩。由此,一个念头在我心中的萌发——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

为此,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不断的寻找各种机会提高自己。通过自身努力,我顺利当上了班长,成为了军训联络员。至此,一切都很顺利,顺利到让我有些自我膨胀,我以为自己点亮了主角光环,想象着自己大一当上部门干事,大二成为部门部长,大三成为主席团一员的场景。很快,现实把我打醒,我在接下来的部门面试被刷下来了,被一刷再刷,从面试部门,到面试志愿服务队,再到面试社团协会,无一成功。我清晰的意识到,我并没自己想象中的优秀,我很弱!我远比不上别人,我需要沉淀,我需要积攒经验。然而,后面的路并非坦途,我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及比赛,以求在比赛中锻炼自己的胆识和能力,增长我的阅历,丰富我的生活。当然,也奢望着能在比赛中拿到名次,但现实太绝情,差点把我最后一丝自信也带走去,参加那么多比赛,也只有新生职业规划大赛拿到院级优秀奖。太多失败的经历,让我不止一次怀疑过自己,我难道就真如烂泥一般?

不,不是的。我反复告诉自己。任何没有把我击垮的失败,都成了我的养分,我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挖掘自身优点。后来,我成为发展与联络办公室助理,成为班级团支书,成为2017计算机科学与技术1班的助理班主任、成为党员,我呆过实验室、参加过暑期社会实践、获得过大大小小的各类奖项及荣誉称号。慢慢,在不知不觉间,我也变成了别人眼中优秀的师兄……

有人说,大学是人生的一本教科书。我很庆幸自己读了这本书。大学,这是一个充满新鲜和激情的世界,我们终于摆脱高中时的书山题海。然而,这并不意味着从此可以放任自己。作为一名学生,学习是我们的基本义务和职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学习。大学的学习是一个由自觉学习到自发学习的过程,我们不仅要学习书本上的知识,更要通过大学这个平台去认识、了解社会。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让自己不断成长。

仰望星空,我知道了我所前进的方向,但前进却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回首在大学的这两年多里,我很庆幸一路走来并非坦途,也很感激这些失败的经历,失败不断鞭笞着我向前,让我没有随大流跟着同学玩游戏、煲剧,而是选择让自己沉淀下来,积攒经验。不甘平庸的我,想方设法提升自己,学习之余,我还继续主动参与各类公共活动,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活着就是折腾,折腾的人生才精彩,这两年多的学习和生活,我觉得自己没有浪费光阴,我可以坦然地对自己说对得起自己,我努力过,我拼搏过,所以我很快乐。

荣誉,既是终点,也是起点。不管曾经取得怎样的成绩,都只是代表着过去,而我也会继续仰望星空,寻求更高的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我坚信,人若有志,就不会在半坡停止,朋友们,我们世界精彩处见!

师长点评

范材栋同学为人胆大心细,遇事主动热情,喜欢实实在在干实事,主动参与各类公共活动,积极参加各项比赛,有所成就,不断成长!相信他会继续脚踏实地,仰望属于自己的那片美丽而璀璨的星空!

计算机与网络安全学院辅导员 周如川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