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08-29

各二级学院:

根据学校相关工作安排,为做好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现将要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返校时间

93日(星期日),全体学生返校报到

、返校要求

1.返校当天,学生原则上1730前返校报到。

2.暂缓返校情况。如学生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细菌性痢疾、流感、猩红热、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登革热等突发性传染病的,潜伏期、传染期、隔离期内不得返校,应及时向学院请假,待身体康复并符合《东莞理工学院传染病多病共防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莞工〔2023〕21号)“复课(工)条件”后,凭医院证明,由本人申请返校。(“传染病自主上报”流程:在“智慧莞工→一网通办→传染病自主上报+复课申请”中进行上报,待康复后,在“传染病自主上报+复课申请”中申请返校。)

3.如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返校报到的,应按要求向学院提出请假申请。

学生返校教育管理工作

1.做好返校工作部署。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制定学院学生返校方案,召开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部署学院返校工作安排,做到全体学生都知悉返校时间和要求。学工队伍提前返校,做好学生返校前的各项准备

2.掌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学院须在学生返校前了解学生返校情况,建立学生返校台账返校当天,及时掌握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未到校原因和具体返校时间,督促其按期返校。请假学生,按要求办好请假手续。9320:00前,学院将学生返校情况和未按时返校报到学生具体情况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

3.落实学生资助政策。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落实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而未缴纳学杂费情况,若存在及时开展疏导和安抚,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帮扶和指导。

4.做好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健康教育。学生返校前后一周,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宿舍走访等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等,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和宿舍各项管理规定,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做好法制教育,提升学生法制意识,认真排查学生假期期间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有没有参加传销活动、非法组织及不符合大学生行为准则要求的违法违纪活动,有无失联学生,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学生工作部或相关部门报告。做好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醒学生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如疑似或确诊传染病及时就医并上报

5.开展宿舍走访和安全排查。学生返校一周内,各二级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宿舍走访,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后的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心态投入新学期学习和生活,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提醒。各学院自行组织宿舍安全排查,规范宿舍行为,提醒学生遵守门禁管理规定,严格执行作息制度,外人不得进入社区;倡导尽量减少外卖,落实外卖不进校园、不进社区,禁止有偿外卖代取服务;严查使用违规电器、使用明火、给电动车(或电池)充电、留宿外来人员、饲养宠物、宿舍经商或传销活动、宿舍乱拉乱接和卫生状况等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对违规同学开展教育整改,着重于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

6.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学生返校后开展社区清洁爱国卫生运动,学生在宿舍内注重个人卫生,及时处理厨余垃圾和快递包裹,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7.加强学风建设。学生返校后,要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不饮酒、不晚归,涉及违纪的,按照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从速从重予以处理。各二级学院切实实施学风建设综合建设专项行动各项措施,强化课堂纪律,加强课堂巡查,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切实提高到课率、抬头率在开学初营造良好的学风环境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和学业帮扶工作,加强家校联动,形成教书育人合力。

8.狠抓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各二级学院通过宿舍走访、主题班会等形式,主动关心关怀返校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态;重点掌握特别关注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学籍异动学生、家庭重大变故学生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帮扶辅导措施;加强朋辈团队培训和支持,继续坚持周报制,落实在校学生心理重点关注对象的跟进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教育活动,上好学生返校后的健康教育第一课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