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寒假学生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3-12-29

各二级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为进一步做好寒假各项学生工作,现就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离校安排

寒假期间,各二级学院要掌握学生离校情况有学习工作任务的,学生可申请留校或提前返校,在校期间执行学校的作息制度等学生管理制度。各二级学院要动态掌握学生留校、提前返校情况,安排人员对接管理,各相关职能部门相应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二、留校、提前返校安排

(一)留校、提前返校申请范围

寒假期间,学生符合以下四种情况,可以申请留校或提前返校:

1.学校公布的重点双创团队成员的;

2.需在校完成实验等学习任务,经导师、学院批准的;

3.专项学生助理,经负责职能部门批准的;

4.其他留校事由由所在二级学院审批

(二)申请审批流程

1.学生申请:留校提前返校学生学生事务中心”系统提交留校申请(流程:学生事务中心—更多—社区类—留校申请——填写信息并上传《2024年寒假学生留校、提前返校申请表》,待审核通过

2.学院审核:1月12日前,各学院“学生事务中心”系统完成学生留校申请审核“学生事务中心”导出学院审核通过名单,名单纸质版需学院经办人、院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学生工作部备案留校研究生名单报研究生院备案提前返校的,一般应提前2天申请审核,入住社区时,应向社区服务管理人员报备。

、学生教育管理服务

(一)掌握学生离校情况。各二级学院要掌握学生的考试时间离校返乡时间和去向,必要时应做好家校沟通。学生离校回家后,要合理安排寒假社会实践活动、家务劳动、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利用假期作贡献、长才干。

(二)做好留校学生管理。留校学生应严格遵守学校各项管理规定在校学习、工作和生活服从社区相关管理安排,需调整宿舍或集中住宿的,应积极配合。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应动态掌握留校学生情况定期走访宿舍,与学生保持联系,切实加强管理。有学生留校的学院须确定1名辅导员负责学生留校工作;双创实验或专项工作留校的学生指导老师导师应同时在校指导和管理学生日常工作

(三)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二级学院做好学生安全教育,提醒学生离校前确保宿舍电器断电且关闭宿舍电源,做好消防安全,妥善保管贵重物品,柜门和宿舍门锁好方可离校;离校途中注意交通安全,乘坐正规交通工具,看好随身物品;寒假期间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预防火灾、溺水,谨防电信网络诈骗;外出期间,确保通信畅通,及时向家人报告行程,如遇突发事件,应第一时间报警。

(四)强化学生服务保障。寒假期间,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做好学业预警、困难学生慰问、心理健康指导和援助、家校联动工作,定期了解学生假期动态,及时回应学生咨询和诉求做好跟踪和帮扶

(五)做好学生返校工作。根据学校新学期开学返校安排,通知学生按时返校注册报到做好返校各项准备工作

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做好寒假学生工作,明确目标任务,强化保障措施,抓好组织实施,听取意见反馈,确保各项工作切实到位。

(二)明确目标,加强服务管理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坚持以生为本以学生成长成才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学生群体了解情况,确保各项工作执行到位,确保安全稳定大局。

(三)优化环境,加强氛围营造。各相关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要认真开展宣传工作,利用宣传栏、橱窗、社区、“两微一端”等平台,做好安全稳定的教育宣传,营造良好的氛围。



        学生工作部

         202312月29

附件:2024年寒假学生留校、提前返校申请表.doc (268.51 KB)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