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学工动态

【学思讲堂第四十四期】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经验分享

发布时间 : 2024-03-21

3月20日上午,第四十四期学思讲堂在松山湖校区学生活动中心A109顺利举行。党委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知行学院的相关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和全体辅导员参与了这次活动。材料学院辅导员杨航担任了本次讲堂的主持人。

本期讲堂特邀请了华南农业大学的庄碧云老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的董婷老师为大家分享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相关经验及知识。

庄碧云老师的分享以自己亲身参加过的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切入点,讲述参赛的基本情况、题型、状况等,以及在日常工作中的沟通技巧和心理调适方法。她通过一系列的真题,阐述了如何有效地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以及在面对学生问题时如何保持冷静和专业。并且特别强调,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务必去套路化、去模板化,比赛时要回归岗位、回归实际。庄老师还特别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鼓励辅导员们在日常工作中培养团队协作精神,以便在大赛中发挥出最佳状态。

董婷老师从自己担任过大赛评委的角度出发,详细介绍了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流程、评分标准以及备赛策略。她的分享充满了针对性和操作性,特别对谈心谈话环节进行重点讲解、详细剖析,让参会的辅导员们对即将到来的大赛有了更为清晰和具体的认识。董老师的讲解不仅理论丰富,更注重实操,使得在场的辅导员们能够迅速吸收并应用于实际工作中。

通过本次学思讲堂的举办,不仅为辅导员们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也显著提升了他们的专业素养工作能力和参加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的热情同时展现了学校对学生工作的重视,也为辅导员队伍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为校园文化的繁荣和学生工作的创新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展望未来,学思讲堂将继续以提升辅导员素质和能力为核心,探索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为辅导员提供学习成长的舞台,同时也为学校学生工作的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撰稿:吴志强;供图:田盛兰;初审:滕爱聪;二审:祁洁珍;三审:柳卓君)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