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学工简讯

东莞理工学院学工参考[2017]第3期

发布时间 : 2017-04-01

 

南昌航空大学:

“校长约吧”做实95后学生思政工作

从大学排名到学生宿舍空调安装,从课程安排到物理实验,从保研名额到科技创新竞赛,从实验室开放到食堂管理,从学校航空国防特色体现到校友对学校评价……温馨、舒适的“学生成长之家”内,一片欢声笑语,校长和学生们恍若多年老友般谈天说地、各抒己见,其乐融融。这是南昌航空大学近来开展的每月一次“校长约吧”活动的场景常态。
  做足“功课”接地气,开辟思政工作新阵地
  面对个性鲜明的“95后”,面对学生多元多变多样的思想,如何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亲和力,是近年学校一直探索的课题。“校长约吧”以一种小规模、高频度、精致化、强互动、可自由选择的“谈话”的形式,成为一个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阵地。
  学校“学生成长之家”温馨如家,是接纳大学生休闲品茗、学术研讨、互动交流的聚集之地,是广大学子可随时进入使用的一处优质的学习、活动场所。“校长约吧”活动每月20日左右举办,学生提前通过微信平台在线自由报名参加,同时提前提交拟交流主题。一次“校长约吧”活动开始前,在线甚至收集了有关学校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和困惑问题两百余条——亦为校党委抓实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搭建了一个信息沟通平台。
  舒适的环境、温热的茶水、平等的对话、自由选择的主题和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新媒体报名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青年学子参与进来。|
  讲道理入人心,对青年学子“浸润式引导”
  “如果有人问我参加‘校长约吧’的收获是什么?我的回答是:在对一般事物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的同时,我还学会了如何看待一个问题、一件事,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测试与光电工程学院朱羿叡同学如此感叹。
  面对新生对大学生活期待又迷茫的问题,校长引导大家重视自主学习、适应大学新环境、学会独立思考。向众多学子讲述学校六十余年波澜壮阔的办学历史,则是为了激活学子们共同的血脉与情感,以实际行动为学校争光。听到同学们关心创新创业有关政策,校长当即进行表扬,积极鼓励,并现场协调职能部门给予大力支持。而就学生们讨论的南海争端、大国外交相关问题,校长引导大家与党中央精神保持高度一致,同时以学校“矢志航空、报效国防”的传统激励大家勤奋努力。而当校长把自身的成长经历、求学体会、科研心得、办学理念娓娓道来、现场分享时,学生们深有感触,豁然开朗,人生方向得以进一步明确。
  文法学院邓雨婷同学参加过2次“校长约吧”。她高兴地表示:“校长真的是一个很善于讲故事的人,平易近人、朴实真诚的态度令大家十分感动,毫无‘套路感’。”
  土木建筑学院李天成同学则说:“校长以家常话和同学们聊天,和我们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求学做科研的经历,如同家庭长辈一样对我们关怀备至,我觉得这个场景很有温度。”
  办实事暖人心,思政工作在服务引导中加强
  如何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其中重要一点即是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做到既讲道理又办实事。
  纵观收集的问题建议,学生们提出的物业管理、食堂饭菜质量、环境改善等方面意见往往比较集中,其中确实不乏合理诉求,“校长约吧”并不避讳,并按照轻重缓急逐一解决。空调安装问题在“校长约吧”提出之后,第一批1000多台学生宿舍空调目前已经安装到位。考研复习场所不足的问题提出之后,学校已经增设考研专用复习教室,图书馆亦迅速增加1000余座位。
  被打动、有收获的不仅是学生,也包括学校专职的学生政工干部。
  多次参加“校长约吧”的辅导员万宝方表示,校长下沉到学生一线,用潜移默化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以实际行动为思政工作提供了鲜活的范例。身为专职思政工作者,我们没有理由不把学生的成长需求镌刻在职业追求中、把学生的发展历程铸就在职业道路中、把学生的成才成功融汇在职业信仰中。
  而随着“校长约吧”活动影响力越来越大,全校各个二级学院也开始举办类似活动,如飞行器工程学院“教授约吧”、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领导“五个一”工程等。集群合力之下,全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源得以集聚、力量得以下沉、任务得以落实。
  “润物于无形,把握学生思想特点,有的放矢,强化价值引领,与学生在思想的交流和碰撞中,引导学生正确认知自我和社会,在对话中获得知识,在沟通中品味成长。这对当前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而言,值得进一步探索。”南昌航空大学校长罗胜联表示。

浙江财经大学:

传承经典大学生在诵读中与先贤对话

“恭、宽、信、敏、惠。恭则不侮,宽则得众,信则人任焉,敏则有功,惠则足以使人。”在浙江财经大学教学楼的走廊外,常常可以听到这一阵阵朗朗读书声。朗读者甚众,声音齐整而充满感情。一位教师一边带领大家诵读,一边分享心得。这一读就是十年。
    阅读经典,传承优秀文化,这是浙江财经大学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传统,也是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
   
早在2006年,浙江财经大学就成立了“读书会”,每周持续不间断地开展“学习经典”、“体验经典”、“传承经典”等质量上乘的读书活动,如今已举办了近百期,“读书会”经典育人的效应一直延续至今。
    细细翻看阅读书单,里面既有如论语、四书章句集注、国富论等中外经典著作,也有如《中国共产党简史》、《红岩》、《钢铁是怎样炼成》、《长征》等经典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专著。“当真正深入接触经典文化,接触伟人的思想,在生活学习中的困扰和不解是可以从中找到答案的。”参加诵读的学生张晓东说,通过大量学习经典,他不仅丰富了内心,也更加深刻全面地感知了世界。
   “通过开展品读‘经’典系列活动,利用‘学习经典’、‘体验经典’、‘传承经典’三个阶段的活动,完成‘认知—认同—践行’过程中的有效‘品读’。读书会不仅是‘读’,更是一种‘讲’、‘传’;是对历史的传承,是对现实的实践,是对未来的期待。通过以文化人,用传统经典丰富思政教育新内涵。”“读书会”指导教师李井奎说。
    在学校举办“悦读”系列活动中,“读书心得交流辩论赛”、“我与好书有个约会”、“扫书荒晒书单”、“寻书大师”等特色活动也一直很受学生欢迎——寓教于乐的方式,使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得到自我提升。同时,引导学生阅读经典,也渐渐培养学生从阅读到“悦读”的转变,回归书本,静心书香,体验书中睿智的思辨、独特的视角、精巧的表达从而爱上阅读。
    在“读书会”的带领下,学校形成了“人人读经典”的氛围;“读书会”也已成为校园文化的一个品牌,学生们从中受益匪浅。“在诵读中,我与先贤‘对话’,领略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体悟到了立德立言立身的真谛……阅读传统经典诵读是我大学四年的精神早餐。”即将毕业的会计学院学生李小艳说。
    学校还精心打造校园文化精品项目,举办读书精品活动“百本书小剧场”,学生们有的向传统经典名著的致敬,有的对历史故事的大胆改写,还有的结合大学生生活现状原创心理剧……目前已经参演的经典剧目包括《雷雨》《哈姆莱特》《红楼梦》等26部。同学们说,通过表演经典的目的形式展示对经典文化的理解,能更直观地感受经典文化的内涵,品味感悟经典书籍的精髓。
    眼下,浙江财经大学正把传统经典文化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相贯通,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相结合。采取循序渐进、形式感官多元化的活动形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传承经典文化力度。
    “学校提倡的不仅仅是‘思政课堂’,更是‘课堂思政’。把思政教学贯穿教育教学始终,通过打造书香校园,让经典文化进课堂,引领学生回归经典,把优秀的经典文化精神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重要内容,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大牢基础。”浙江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李金昌说,用民族文化、革命传统和现代精神哺育青年学子,教育大学生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同时,通过开辟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使学生在今昔对比中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西北工业大学:

开展“同窗同心,并肩并行”补考助战周系列活动

http://honors.nwpu.edu.cn/info/1008/2117.htm

山东科技大学:举办学霸课堂活动

http://news.sdust.edu.cn/content__00C3048A11F049FC36DDD5F161ADCAB7.htm

以上两个链接都是学生互助学习的案例,供参考。

 

 

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四种状态”

河北师范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   黄永乐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高校辅导员发展有其规律可循,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需要把握其内在规律性。个人认为,高校辅导员的职业化发展可分为四种状态,即自然状态、经验状态、科学状态和哲学状态,也是从“常识”和“经验”阶段到“专业”“反思”阶段的过程。
    1.辅导员职业发展的自然状态
    自然状态,指的是辅导员工作的常识阶段。一般刚入职的辅导员是一种自然状态,工作摸索着走,听人怎么说就怎么做,对辅导员的各项工作只是从“名称”上去把握,只知其然,不知所以然。辅导员工作全凭常识,头脑中更多是就事论事的感性材料,他们关注的问题是“什么是学生工作”。
    2.辅导员职业发展的经验状态
    经验状态,指的是辅导员的经验阶段。入职几年后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从经验层面把握各项工作,遇到事情,凭经验解决,不去进行理论上的反思,头脑中更多是事情如何处理的经验材料,他们更关注的是“学生工作怎样做”的问题。
    3.辅导员职业发展的科学状态
    科学状态,或专业阶段,指的是辅导员将经验上升为概念,在经验的基础上,自觉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管理学、社会学等科学指导下开展工作,探寻学生教育管理规律。对辅导员工作从“概念”上进行把握,形成辅导员工作的观念、思想和思路,能很好地认识到学生及学生工作的内在规律,头脑中有对学生工作深刻理解的若干概念系统,能对经验的内容进行提炼和总结,并上升到理论阐释和理论指导的阶段,他们更多关注的问题是“学生工作为什么这样做”。
    4.辅导员职业发展的哲学状态
    哲学状态,或反思阶段,指辅导员在专业基础上,进行一种对日常运用的学生教育管理思想进行反思甚至批判,追问指导我们进行教育管理的思想前提和根据何在,即我们平常所说的解放思想,就进入了对学生工作的哲学思考,也是对辅导员工作进行反思和创新,他们更关注的问题是“学生工作是什么”。
    以高校辅导员工作常见的评定奖学金为例可进一步解释一下辅导员的“四种状态”。
    辅导员在“自然状态”或“经验状态”进行该项工作,就是按照学校、学院要求,统计成绩、核实证书、综合排队、公示结果、处理异议、发放奖金,就是我们常见的为评而评,顺利评完奖学金就是完成了一项工作,实现了评定奖学金的目的。这种状态的表现是年年如此,程序不变,工作十年只是一年的十次重复,不进行思考为什么这样评定,评定中还有什么问题,只是“名称”式或经验性地把握奖学金的评定工作。
    在“科学状态”下进行奖学金的评定就应该发现评定过程环节中的问题,总结每年评定中学生的反馈意见,特别是要分析评定完奖学金后,对学生学习积极性有什么样的影响,设定奖学金的种类、评定的办法、评定的过程、学生民主参与程度等等评奖环节是否符合教育教学规律,是否起到激励学生刻苦学习的作用,还是为了评奖而评奖,评定奖学金中以什么样的理念指导?是否促进学生个性发展,是否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评定过程是否体现出学生自我教育的价值,评定环节是否体现激励原则和公平原则,如何发挥获得奖学金的同学的榜样带动作用,这样就会形成评定奖学金的一系列思想和理念。经过不断的实践和思考,逐渐成熟,即形成评定奖学金的系列“概念”,这些“概念”成为辅导员头脑中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即“概念”式或规律性地把握了奖学金评定工作。
    辅导员在“哲学状态”下评定奖学金,就是对逐渐成熟的、自以为没问题的、经常使用的指导思想和原则进行“反思”。要思考这样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在怎样的背景下产生的,形势发生变化了,这样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是否“过时”了?即所谓的“解放思想”。如对奖学金设计理念从鼓励培养全面发展的“高大全”式学生,转变为以鼓励学生多样性、多元化发展理念,不是用“一把尺子”,而用“多把尺子”衡量学生,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调动所有学生向上的积极性。
    我们所说的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专家化,是指辅导员处于科学和反思状态,目前大多高校的辅导员处于经验状态到科学状态之间,一些专业化程度较高的重点高校辅导员科学和反思状态更明显一些。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水平和质量很大程度上由辅导员队伍的工作状态决定,认识到高校辅导员职业化发展的不同状态或阶段,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加强队伍的学习和培训,明确辅导员的努力方向,积极促进辅导员由低级阶段向高级阶段的跃迁,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实效性。

我校获广东共青团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3/1a14e2d57bfd46729be0090c7b19f449.shtml

我校挑战杯竞赛火热来袭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3/9e52d03659f443a08212df8ae239ac9a.shtml

 

 

化能学院搭建心理学习平台 重视学生心理健康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e58d919232614897bbe8a6bf1cfe2c74.shtml

化能学院举行2017届毕业生考研复试备考交流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3940c86e07c2489aa74b7fe9dcce9c87.shtml

 

法社学院举行“共同阅读,共建信仰”读书节启动仪式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5ddc965535634eaca182bed3a9964762.shtml

法社学院重视学生心理健康 积极发挥心委作用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69ea5ba377cf451f97d6c7509bd4c085.shtml

 

经管学院走访优秀校友 推进校友会筹建工作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31e49a33f295485e8ddb7860f6e524c0.shtml

 

教育学院举办女性生理健康知识讲座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2089df066cf942e28e516e95810f2e17.shtml

 

文传学院举行2017年企业宣讲会暨专场招聘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d3213f220d554e53bc49c69bcdd40ba7.shtml

 

环建学院举办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的培训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10c6b034c144431c8688d006125b8b74.shtml

 

电智学院举办“信盈达”杯嵌入式电子设计大赛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f0e28ec9d05a47ae88f6699f7d6ad6c0.shtml

 

莞城校区莞思园开展以“分享”为主题读书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db1a3c7f9811472e9805e3258ae0504f.shtml

莞思园社区举行“书写经典,传承国粹”书法活动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59664c48ded94f04b132eecfd30d51c0.shtml

 

杨瑜校友分享创业经历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3/961d6ce4d1234b02b36cc8811c8e081c.shtml

 

发至:校领导 学生处 团委 莞城学工办 学院学工负责人 辅导员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