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学工简讯

东莞理工学院学工参考[2017]第6期

发布时间 : 2017-07-01



毕业最后一课 大学校长们都讲些啥

6月20日,在川大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谢和平以“懂得尊重,德行天下”为主题,在4000多字的讲话稿里,43次提及“尊重”。

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

 “我们每个人都渴望获得社会和他人的尊重,但首先更要懂得尊重社会和他人。”谢和平说,对于尊重的内涵,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认识和理解。在他看来,尊重不是去盲目的服从,不是走过场的礼貌,不是表面上的虚伪,更不是拍马屁的奉承;尊重应体现在发自内心把对方当回事、多看他人长处、多为他人着想的认可和欣赏,应体现在把每个人都作为独立、平等的个体去关爱和包容,应体现在对科学、对真理的敬畏和追求,应体现在对良知、对底线的坚守,还应体现在对自身岗位、对不同职业的敬畏和珍惜,更应体现在不论出身贵贱、贫富多少、地位高低都要去平等对待的相互理解和尊重,“所以,懂得尊重本身就是一种做人做事的智慧、境界和格局,就是一种植根于我们每个人内心的修养,更是需要我们一生去追求的学问和遵循的准则。”

为何在毕业典礼上向学生们如此强调“尊重”?谢和平接受成都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毕业生们马上要步入社会,学会“尊重”很重要。“尊重”是目前社会上缺失的、被忽略的所在,所以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走向社会时“懂得尊重”。

谢和平说:“作为校长,我希望川大的毕业生走向社会,最重要的不是一定要去做成什么,而是要去为整个社会坚守什么;不是你们一定要去超越多少人、打败多少人,而是你们能去帮助多少人、影响多少人、成就多少人。”

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徐飞:

6月24日,在西南交大2017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徐飞用一个理科专业术语——耦合,给毕业学子们上了最后一堂课,分享走向社会的处世哲学。

耦合,原本是指两个或两个以上的电路元件或电网络的输入与输出之间存在紧密配合与相互影响,并通过相互作用从一侧向另一侧传输能量的现象。概言之,耦合是两个或两个以上的实体相互依赖于对方的一个量度。耦合关系则是某两个或多个事物之间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的关系。今天,我给诸位谈谈人生最重要的三对耦合关系:人与人、人与物和人与己。”徐校长讲道。

北岛有一首诗,叫《生活》,全诗只有一个字“网”。徐飞说,我们每个人都是这网上的一个结,谁也不能摆脱这张网而孤立存在,恰如马克思所说:人是社会关系的总和。诸位毕业后从学校这张小网进入社会这张大网,自然会与同事、客户、上级和各种利益相关者打交道,也要和亲人、朋友等共处或生活在一起,如何才能处理好人际关系?

他解释了人与人之间的耦合关系的四种境界,把自己当别人,把别人当自己,把别人当别人,把自己当自己。说到人与物的关系,徐飞认为,人的价值不是有钱而是值钱;不是拥有而是创造;不是获得而是付出;不是享受而是奉献。人的价值甚至不是成功成就,而是成长成才。人的价值更不是聪明而是善良,聪明是一种天赋,而善良是一种选择。

在人与人、人与物和人与己三对耦合关系中,最难把握的是人与己。常言道,知人知面难知心,说的是了解他人很难,其实对自我的认知才是最难。”徐校长表示,首先需要客观地认识自己,然后再学会与自己相处。

四川师范大学校长汪明义:

 “亲爱的同学们,可爱的小狮子们……”川师校长汪明义的发言一开始就亲切地称呼同学们为“小狮子”,虽然今年5月才来到川师,学生们却评价他是“最亲民”的校长。

汪明义校长寄语毕业生们要有“四心”:要有高度的责任心,做一个能担负生命责任的人;要有强烈的好奇心,做一个能充满生命智慧的人;要有持续的进取心,做一个能放射生命光芒的人;要有淡定的平常心,做一个能涵养生命格调的人。同学们纷纷认为,汪明义校长的讲话“说得很朴实却又饱含情感”、“有激情又有温情”,是“有情怀的校长”,不少学生表示又“被圈粉”了。

西南民族大学校长曾明:

西南民大今年的毕业典礼上,曾明校长金句频出,被同学们称作“网红校长”。“成都是一个使人发胖的城市,民大是一个让人精神振奋的地方。”曾校长的讲话主题是“做人生的朗读者”,一开始却逗笑了大家,“错过校车,比错过一个世纪更难过。撑起 爱心伞 ,整个天空顿时晴朗了……几年来,最让人憧憬的,莫过于骑着单车去学校食堂吃网红小龙虾;最令人遗憾的,是咱们学校的男女比例失衡,耽误我们的终身大事啊!”

除了这些幽默的校园故事,曾明校长表示,他希望该校的毕业生们不仅仅是“朗读”透母校的故事,还要“做一个有梦想的朗读者,用奋斗奠定人生的底色;做一个有勇气的朗读者,用坚强对抗人生的风雨;做一个有情怀的朗读者,用奉献书写人生的厚重。”

成都大学校长王清远:

成大校长王清远则在毕业典礼上表示,希望学生们即使毕业后走向社会,仍能保留一份少年的心情,“从明天开始,你们中的大多数人,就要真正开始白手起家的生活,长大之后再没有儿戏,校园之外再没有温室,希望你们在未来的日子里,能时时回望大学带给你的人生体验和感悟,永葆少年的激情、求知欲和纯真,收获属于你的价值与意义。”

明年,成都大学将迎来40周年校庆,40年,之于大学,正是少年时,“你们的母校,将以少年的初心,继续探究教育的真谛,坚守内心的选择,勇敢专注地行动,培养更多像你们一样优秀的人才;而你们,也将在时代的洪流中勇往直前。”王清远校长祝福毕业生们,“祝愿你们从事令你们振奋的工作,祝愿你们与爱和支持同在,祝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少年!”

大学生需要什么样的毕业仪式?

有名人、大咖送上的“心灵鸡汤”,有各式走红网络的“毕业合影”,也有或古典或新潮的另类毕业仪式,近期,高校的毕业典礼到底该怎么进行,也被舆论所讨论。
  有评论称,毕业典礼不仅要有仪式感,还应该是一堂重要的励志教育课。老师、优秀校友、毕业生的主旨演讲,不仅是说给即将毕业远行的学生听的,也是说给所有关注大学的人听的。虽然是励志教育,但不应当是灌鸡汤,需要的不是可以用于所有场合的人生哲理,而是对大学精神和人生使命的重申。
  也有观点认为,如今毕业典礼形式花样翻新,但往往有形而无神,没有文化做基底。红毯走秀多了,潮人潮语多了,轻松有余,但庄重不足;过山车典礼多了,花式合影多了,欢快有余,但华而不实;汉式典礼多了,别致有余,但流于形式……
  那么,毕业典礼应该怎么办才能更有意义?毕业生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毕业仪式?
  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247所高校的713名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90.18%的受访大学生表示毕业典礼不可缺少。
  这份调查中,79.78%的受访大学生认为“毕业典礼是人生中重要的分水岭,象征着告别大学、步入社会”, 62.21%的受访者认为“毕业典礼能给人心理暗示和鼓励,赋予毕业生一种力量”,56.3%的受访者认为“能从毕业典礼中收获自豪感和荣誉感”。
  对于“毕业典礼上不能接受的现象”,76.58%的受访大学生选择“过程僵化,流于形式”,选择“由于毕业生太多,只有部分学生有参与感”的占59.05%、 选择“穿着随意,不正式”的占46.56%、选择“氛围不够庄严隆重”的占33.8%。
  毕业典礼是很多人作别学生时代、跨入社会的一场重要仪式,如何让这场被学生们看重的“最后一课”办的有温度、有收获、有回忆,这无疑考验着一所大学的智慧。

南开大学:2017年“牵手新校友”活动举行

毕业季期间,由南开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和南开校友总会秘书处联合主办的2017年“牵手新校友”活动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校友之家和津南校区师生服务大厅同时举行。
  活动面向南开大学2017届全体毕业生,旨在协助毕业生们顺利完成由南开学子向南开校友身份的转换,为毕业生加入各地校友组织搭建桥梁、提供便利。活动一经启动,即得到广大毕业生和各地校友会的热烈响应和积极参与。
    活动现场,不仅可以领取南开“范儿”毕业礼物,而且可以办理南开校友专属的信用卡。经实名登记、现场扫码即可加入去向地的南开校友组织微信群,实现与校友组织的“无缝”对接。
  刚刚受聘的2017届校友工作年级理事积极履行职责,每天轮流上岗,为前来办理业务的毕业生服务,成为保障活动顺利举办的主力军。
  “牵手新校友”系列活动是南开校友总会的品牌项目,已连续多年成功举办,形式不断创新,内容不断丰富,多个迎新方式协同作用,助力毕业生在即将跨出校门之际成功加入校友组织,继续感受南开大家庭的温暖和力量。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赠送的“毕业时光机” 让即将离校的大学生落泪

外国语学院毕业生王凯辰那些年的“第一次”是这样的——2013年9月12日,你第一次使用一卡通,消费7.20元;10号楼南120寝室,你和三位室友龚英明、舒龙龙、张权权第一次开了卧谈会;你第一次登录数字化校园是在2013年9月13日;《论摄影》是你借的第一本书……
  “太意外了,学校很有心,还原了我们在校园里的细节,这真是一份终生难忘的毕业礼物。”王凯辰很感慨。杭电2017届毕业生毕业典礼前,学校师生微信服务号“杭电助手”给6090名毕业生推送了一封专属信。离别时,大学校园里生活学习的点滴再次被“激活”,恍若坐上了“毕业时光机”。
  “又到毕业季,今年给毕业生们什么礼物呢?杭电依托学科专业优势,智慧校园建设成绩显著,学生可以在微信服务号上选课、查成绩、交电费、看阳光长跑记录等。我们何不把学生在校园里的动态信息集成,在毕业季给每一位毕业生送上一封‘成长足迹信’?”杭电学工部部长钱波告诉记者。
  “杭电助手”的学生后台人员接下了这个任务。他们把这封信称为“毕业时光机”,特地组建了包括策划统筹、文案采写、数据整合、资料查核、写代码人员的团队,紧锣密鼓赶进度,听取意见求完善,5人开发小组经过200多个小时的工作,终于在毕业典礼前夕完成了程序开发和部署。
  据了解,杭电利用智慧校园建设成果,研发了对所有校友的“数字校友卡”,今后凡杭电校友皆可凭卡回学校图书馆借书、在食堂吃饭、参加学校相关活动。“毕业时光机”也将链入校友卡,毕业生可以随时查看,永久保留杭电校园的美好记忆。

宁波大学:“宿管小黑板”感动毕业生

  毕业季来临,这些天,不少人的微博、微信朋友圈被宁波大学后勤宿管大伯、大妈的小黑板刷屏了,小黑板上写的不再是往日停水停电的信息,而是对毕业学子的深情寄语。
    “你们毕业了,带着梦想去飞,大伯为你们加油!”“以后没有人给你们检查卫生了,但也要打扫好自己的房间。”“出门要带钥匙,以后没有人借给你钥匙了。” ……
    宁波大学海运学院航海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张法标说,自己看到宿舍楼里的小黑板时,被深深地感动了。
    “和同学们相处几年,现在他们即将离校,就像自己的孩子离开家一样,作为‘家长’,肯定要叮嘱他们几句,除了舍不得,更多的是希望他们一切都好。”宁大东门公寓管理员孙超说。
    在宁大后勤管理处处长胡宝华看来,这些真情留言践行着后勤员工敬业爱岗、默默奉献的精神,体现了后勤服务育人的文化,值得更多员工学习。

做一名顶天立地的辅导员

第九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辅导员徐川

今年是我从事学生工作的第九个年头。其实这个数字并不伟大,也不漫长,在全国辅导员队伍中也不算一名老兵。不过九年了,也攒了一些心里话,愿意与大家分享。
    众所周知,辅导员工作其实不太好干。很多人对辅导员有诸多误解,以为辅导员是个不需要专业门槛的基础工种,就是保姆、保安等等各类工种的结合体,变形金刚,无所不能,甚至以为随便找个什么人都可以做辅导员。这种观点很有市场,也很有历史,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在可以预见的一段时间内还会持续。
    所以,也就面临一些窘境。比如角色定位尴尬。虽然有明文规定是教师与干部的双重身份,但是在具体落实的时候,往往容易落进两条路的中间地带,“双保险”变成了“两不管”。再比如发展路径模糊。专业化职业化虽是呼吁多年,但是理论研讨很多,路径并不畅通,也就造成了少数辅导员同事做两年就心思浮动想着转岗的情况。又比如职业归属感较弱。我们都是需要认可的,只是辅导员工作的内容和层次带来很多理解的偏差。在很多专业教师眼中,辅导员要查课、查寝、查卫生,业务范围更是覆盖安全保险课堂宿舍就业考研,无所不包,涉及学生成长的方方面面。可惜,并不是付出就能得到认同,在很多老师和学生看来这都是没有含金量的基础工作。甚至有人会说,你们辅导员不就是干这个的么。
    尽管如此,我们仍然在坚持。
    归根到底,就是两个字:热爱
    因为热爱,所以我们要就好好干,撸起袖子加油干,做一名让学生终生难忘的辅导员。
    一、品行要顶天立地
   
辅导员是有很多“功能”的,比如应该能当好“保姆”“法官”“良师”“益友”“经理”等等角色,这些标签看似五花八门,背后最考验的就是品行,就是良心,就是爱。
    比如“保姆”意味着要心中有学生,知冷知热,要做学生全天候的陪伴者,让学生找得到、靠得住、聊得来,信得过;比如“法官”意味着要心中有坚守,做人有法度,在涉及学生切身利益的入党、评优、保研、奖学金等各个环节能够公平公正公开,心底无私天地宽;比如“良师”意味着要躬亲垂范,以身作则,举个例子,曾经有高校因为没有空调引发学生抱怨,就有辅导员在学校空调到位以前搬到学生宿舍,跟学生打地铺共甘共苦,这种现身说法的力量胜过无数的说教,等等等等。
    《论语》中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也常说,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辅导员,带的学生人数也多,少则两三百,多则五六百,想获得所有人的完全满意似乎力有不逮,不过这不妨碍我们有坚守,有原则,问心无愧,顶天立地。 
    二、学术上顶天立地
   
简单说,我们有专业,有基础,有理论研究的根基和底气。
    有些辅导员认为我们没有专业方向,其实我们有,有些同事没意识到。对于辅导员来说,我们的本职工作就是思想政治工作,只不过这个本职工作往往被淹没在琐碎的事务性工作中。如果说思政教育是辅导员工作的初心和原点,是我们之所以存在的立足点和出发点,那么是否具备思政工作水平,是否具备理论研究的能力,是否具备理论素养,应该是我们共同的命题。
    有些辅导员认为自己没有课堂,其实我们也有,有些人忽视了。比如月讲评,年级会,这就是我们的课堂。很多辅导员认为没有自己的课程,其实我们可以有,比如文明礼仪,比如传统文化,比如职业规划,比如独立思考,比如求职技巧……哪一门不是课程?哪一样不是学问?哪一门不是专业?其实都是,任何一个话题如果能讲成一个专题,一个专题如果能讲成一门课,一门课能讲到学生爱听想听,谁敢说你不是老师?
     水平不够,储备不足,方向不明,学呗,找呗,努力呗。
     不管热爱还是无奈,选择了就要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学生。
     我们会发现,如果有为辅导员抱不平的文章,通常转发量都很可观,因为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不过抱屈叫苦并不能加分,激烈辩驳也并不能改变别人。关键在于我们都还有时间,也都可以用行动来证明自己,证明自己对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道路还长,任重还重,既然选择了远方,那就不妨风雨兼程。
     你呼唤那山,那山不来,你便向他走去。
     一切操之在己。
     自勉,也与各位同仁共勉。



我校“525”心理健康活动月圆满落幕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efafee7f2770423c8f21bb7ca8062f84.shtml

第二届助理班主任主题班会技能大赛决赛圆满结束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ac35a3e35454461b9be24b653ddb21f0.shtml

学校海选毕业典礼学生发言代表结果出炉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6e9927a791a048e3a26782ba0a32b1b7.shtml

学校举办毕业生廉洁教育大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78c3678205644ab5ae10930d70d37958.shtml

学校举行2016-2017学年班主任工作经验现场交流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f87be61668ad41e3a8f2e1103df64ea4.shtml

校园开放日,我们相遇在莞工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6/3336974917a54fcdbd5e73d5eaeca50a.shtml

我校19个学生团队在省“挑战杯”竞赛获奖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6/2796c27ffd274c4aabb96675f4d779de.shtml

学风建设见成效 考研录取创新高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6/22670701fa024b42a85fa23959d4391c.shtml

4100多名毕业生走出莞工:臻善致远 放飞人生

http://www.dgut.edu.cn/dgut/ggyw/201706/ed477d7552ce4ce1bb80c297ebf84636.shtml

 

电智学院举行2017届毕业生离校座谈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7d71ba0a77d04b02b6b617702e24c87a.shtml

电智学院举办大学英语四六级应考冲刺讲座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671426e6963f4deb97e967f057b0abf1.shtml

 

以考促学——经管学院举办优秀校友考研考博沙龙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d63d3c9f55da44b786d9679c6586ca95.shtml

东莞理工学院大学生金融创新创业扶持专项基金启动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d397d38e78c84fcf8f0c56b5de0dbe91.shtml

东莞理工学院模拟炒股大赛圆满闭幕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38a788b7f6984a8a9f63d62ad794e522.shtml

经管学院两支队伍荣获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二等奖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55a17f2b46e447d28730da23fee4a76d.shtml

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2017年专业实习专场招聘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af75f7a43f624f589bfebad4eaad8423.shtml

重温党史 缅怀先烈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5835063e24e341e2a80aac50b864de13.shtml

 

 

 

我校学生获2017年中国服务机器人大赛一、二、三等奖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5/4ae5a019943a4280a6d4dff7ae9855b0.shtml

机械工程学院学生党员考场亮身份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04d97861729c4cb9b744a0def7c9a50d.shtml

 

 

文传学院举办阅读沙龙 分享红色经典《苦难辉煌》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b5830bb3f1bc45d3b055f0984bfaedda.shtml

文学与传媒学院2016—2017学年青蓝讲坛圆满结束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c8a3d015fd514eb5bf88e4ce4c3c90f6.shtml

文学与传媒学院举行考研经验交流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c42485facde741f885270dac648a966f.shtml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举行欢送2017届毕业生晚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f37ea5eceeff4589b3307788a2535832.shtml

我校2017年体育文化节闭幕式暨颁奖典礼隆重举行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4cdd921973bb4e21a6a90d9df841e503.shtml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举办2016级音乐教育专业教学汇报音乐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2718e9139c8f40908b275e259638f3e3.shtml

 

 

 

法社学院开展教工校友毕业生篮球联赛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f2cea012c5d24be9922649a39f7da7b0.shtml

法社学院举行2017年第一届法学(知识产权)辅修学位学生毕业典礼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ab9df866479543d7a3a82edacc4166d9.shtml

 

 

环建学院召开期末考试诚信动员大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a037a7f10bf2465da7d12410467afd75.shtml

环建学院举行2017届贷款毕业生毕业确认及诚信教育大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6fcf1d5232a64009b9a6ab2d929dcd61.shtml

 

化能学院第一届党建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7fed26a5b8aa4e4191d8dde4020d9f77.shtml

化能学院召开2016-2017学年班主任考核述职大会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4d68673a0ac14efe9dd991dbc42fafb5.shtml

 

 

行李小助手,社区送温情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2dce4455b5214c289216c197307108e4.shtml

毕业生温暖离校,莞馨社区送上祝福

http://www.dgut.edu.cn/dgut/xydt/201706/877461c38310456ba31757bbc13917f2.shtml


发至:校领导 学生处 团委 莞城学工办 学院学工负责人 辅导员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