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走在寻找自我价值的路上—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许瑶莉

发布时间 : 2017-06-21

许瑶莉,女,汉族,1998年2月出生,共青团员,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2014级工程管理2班学委,曾担任系学习部部长。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各科成绩名列前茅,在校两年多,年度总评成绩均排专业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积极参加专业比赛,获得了全国第六届BIM施工管理沙盘及软件应用大赛总决赛二等奖、施工工艺一等奖(单项奖),全国第九届BIM算量大赛全能赛三等奖、BIM招标项目管理挑战赛二等奖、安装挑战赛三等奖等。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等多项荣誉。


走在寻找自我价值的路上

我不知道是否有人跟我一样,在高考后突然不知道自己喜欢做什么,想要成为怎样的人,拿着差强人意的分数不知该如何选择,最后听了各路大神的建议,以“好就业”为由选择了现在的专业。觉得很神奇,小时候的我们总是能轻而易举地说出我们的梦想,长大后的我居然连梦想都没有,这种认知让我很恐慌。当我带着忐忑不安来到东莞理工学院时,对未来一无所知也毫无憧憬,但是我隐隐约约感觉到如果大学四年我什么都不做,也许将会平平凡凡地毕业,随波逐流找份工作糊口,不喜也不厌,可是心里有个声音在叫嚣,如此短暂的一生,怎能如此含糊随便地得过且过呢,至少得活得有价值点吧。虽然说梦想这种东西有点虚,各种关于“梦想”的鸡汤也层出不穷,但是大千世界,人活在世,各有追求,弄清楚自己想要什么最重要。于是懵懵懂懂的我开始走上了一条寻找自我价值和梦想的路上,带着迷茫和期许。

每次有人问大一的我到底做了什么时,总会不好意思,因为那实在是一段啥事都做又感觉什么都没做的日子。那时年少无知,好奇心又重,进了3个部门,然后开始了暗无天日的学生工作,基本上不是搞活动就是写策划书,看到什么比赛都去试试,周末也去工地实习,每天忙忙碌碌,觉得日子还挺充实。可是到期末时,我开始意识到我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参加学生会、比赛、社团活动只是学习之余丰富我的校园生活,而过去的我似乎本末倒置了。虽然期末考试都以高分通过,可是我知道这并不意味着我真的掌握了那些知识,我只是会考试而已,并且考完就会忘的瞬时记忆,所以我只是个“伪学霸”。大一的各种尝试,虽说有点盲目,但让我初次感受到了自己能做些什么和不喜欢什么,就算不能确定喜欢什么,至少知道不喜欢什么,这足以让我看到希望。在我还在继续“摸着石头过河”时,发现身边一些大神已经在梦想道路上默默前行许久了,我羡慕着他们目标明确并且执行力极强,因为他们除了应付各种考试外,还能够在真正的专业学科领域游刃有余,甚至有着远胜于我的世故和成熟。这让我更不敢松懈,一年的时间,我依然没有确定自己想要做什么,所幸也没有停止努力。

真正让我改变的是跟师兄师姐们一起代表学校去参加一个全国性的比赛,刚上大二的我,专业知识可以说几乎没有,一切从零开始,在每个崩溃的瞬间都坚持下来了,凭着一股干劲和各位师兄师姐们的帮忙,我站在赛场上竟没有胆怯,那时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付出了努力并得到收获的喜悦。从那个瞬间我决定自己要走技术性人才路线,这种表述也许不明确,总之那以后我对学习更上心了,不为别的,只为填充自己的无知。当你越深入了解一样东西,你就会越发现自己的不足,并且不是耍点小聪明和套路就能够解决的,但是那又怎样,至少我从未停止努力。有人曾对我说:“这个又不怎么重要,你还那么认真啊?”我想了想,一件我想做的事情和一件我必须做的事情,我都要竭尽全力去做,因为一个是热爱,一个是责任。没有想过成为很厉害的人,就是想把自己的生活过得有意义的,对自己负责罢了;没有很远大的理想,不过是认真做想做的事。

大学我认真做过的每一件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最终都成为了我成长的养分。以前我抱怨整天写策划书做PPT很无聊,可是这锻炼了我的文书能力,在做汇报时PPT都不至于太丢人;参加各种比赛锻炼了我上台演讲的能力;参加活动结识了一些特立独行的朋友等等,这些都是努力给我的回报。其实大道理大家都懂,但是能踏踏实实地坚持去做一件事儿,确实不容易,有时候看到别人风花雪月,而自己却是能埋头苦干,心里不停地对自己说,再坚持一下就好了,然后每一个动摇的瞬间就这样熬过去,谁也不知道这样坚持会不会有回报,可是不坚持就真的不会。当然,至于这件事值不值得去坚持,就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没有那么多天才,学霸云淡风轻的背后,又付出多少汗水?这就不得而知了。不管如何,有梦想还是没梦想,只要不停留在原地空谈,总会找到自我价值的。
在即将步入大四,我越发感觉到,无论你在校园里是多么叱咤风云的人物,还是成绩超棒的学霸,你以为已经征服了校园的规则,可是社会是更大的体系,并且现实,出去之后又是从零开始,我们能做的只是坚持和面对。老师不可能教会我们一切,而我们也终将摘掉学生这个可以被轻易原谅的头衔。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都在思考,自我价值这件事情,要成为一个怎样的人才是有用的,才算不虚此生。虽然现在以我20年的人生阅历还不足以看个通透,但只要不停下前进的脚步,总有一天会接近答案吧。


师长点评:

许瑶莉同学,娇小的身躯,白皙的脸庞,柔顺的直发,模样清纯,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在同学中颇具威望,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你勤奋好学、坚韧不拔、谦逊有礼,五彩缤纷的校园生活为你提供了展现自己的舞台,那一份份沉甸甸的奖项正是你用智慧和汗水谱写的一曲曲嘹亮的青春之歌。

——生态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汤蓉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