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学而知不足—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 李尧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李尧,男,汉族,1993年4月生,中共党员,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2013级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卓越计划班)学生,曾任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助理班主任、班长。我始终注重综合素质的提升,勤学苦练,刻苦钻研,德智体全面发展,个人素质很高,群众基础好。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年度总评成绩连续三年专业前三名,连续三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共参与三个立项了的科研项目,合作发表专业论文两篇,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大学生”,三下乡“积极分子”称号,曾获化学实验技能大赛“专业组一等奖”,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奖,“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十余次获得东莞理工学院校运会男子短跑类前三名等荣誉称号。


学而知不足

智者不忘初心,坚定前行。少说多做,以诚相待是我大学生活的印记,光阴岁月稍纵即逝,作为一名应届毕业生,回忆起过去仿佛就在眼前,在东莞理工学院将近四年的大学学习和生活中,我拓宽了自己的知识面,这里让我不断成长,丰富了我的生活阅历,使我成为一个看问题、做事情有思想、有见地、不断创新和追求卓越的时代新青年;学生工作和课余生活使我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得到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但所有这些成绩对我未来的发展和回馈社会,还远远不够,惟有不断学习和进步,追求卓越,追求创新,深入学习才能赢得未来。

回想过去,当时的自己手握800元步入了大学之门,那时给自己定下了目标。在学习生涯中,自己支撑自己的所有开销,同时在经济上也帮助家人,这一点我圆满做到了,上大学期间一开始我做过服务员、家教、也开过打印室、做代理商再到自行创业,与伙伴共同创立了两家公司,走上了初创的道路。无论自己做什么,切记工作不要仅仅去看金钱报酬,如果你兼职只为了兼职费,如果家里能支撑的,我觉得应该放弃兼职回归自己的学习生活。因为那份兼职费与你大学生的价值根本不匹配,更多时候要注重学习,眼光放得更长远。例如说:当你做服务员的时候,应该抓住机会去观察学习一个酒店的管理层是如何安排与管理的,有哪些不足,深入思考这种情况下,你有什么建议或者办法。又或者说你学习如何能让客人满意,如何去看人,这些才和自己做服务员的价值真正所匹配,而不是只去看眼前的报酬,以学为主,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学而知不足。

我的大学生活,一年比一年忙碌而美好,大一的我是应用化学1班的班长,学生党支部莞城校区负责人,职协外联干事。在顾好自己的学习之余,同时做好学生工作以及自己在校外的各项业务,通过努力,在大一第二学期成功被选进了卓越班,此后,自己越发珍惜自己的学习时间,根据自己的四年成长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地努力向前走。

在学习方面,我借助卓越班的平台和努力开始了科研生活,跟随邱永福导师的脚步努力做科研,不断查阅文献,总结实验方案、并付诸于行动,在巨人的肩膀上不断对实验进行优化和创新;我对专业的学习和探讨可以说是孜孜不倦、精益求精的同时努力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在导师交给我管理的两个科研室不断专研和创新,我的学习成绩综合排名一直保持在专业前三,并且先后获得了多项奖学金。

在工作上,我积极做学生工作,大三时任化环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同时是15化工卓越班助理班主任;在思想上积极进取,树立了良好的人生观和道德观;永远保持与时俱进。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做好本职工作,做好上传下达工作,在上级的指导和支部同志的共同努力下获得了先进党支部和学习型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作为助理班主任我个人是比较注重言传身教的,积极引导他们学要学做人为先,做人礼貌为重,做一个诚实,友善,互帮互助又互相竞争的卓越学子。

在生活上,自己算是学院里朝气蓬勃的运动健将,在卓越班高强度学习和学生工作下,我并没有只顾着学习,同样热爱体育运动。曾是校中长跑队和院里的田径队队员,在别的同学睡懒觉、打游戏的时候,我坚持锻炼,一次次在真草的跑道上认真地和队友们进行训练,尽情地挥洒着汗水,而脸上永远挂着暖暖的笑容,通过努力十余次获得校运会男子短跑类前三名等荣誉称号。

在很多人看来我所取得的感觉已经不错了,有些时候可以停歇了,但自己觉得这只是人生中小小的成绩,天外有天,人外有人,况且真正的优秀不是比别人优秀,而是比自己过去更优秀,我依然需要保持着一颗努力学习的初心,奋力向着更深层次的学习前进,于是我决定了考研。

我是在学习和创业路上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考研生活,因为看到了很多自己的不足和缺陷,本科生活中学生工作和外面的业务比较多,虽然说成绩能保持得很好,科研工作也做得不错,但是觉得自己还是有点浮,沉淀不够,更加关键的是觉得自己的创业缺乏核心技术,现在的创业很多都是依靠好的营销模式,但是这样的创业之路没有核心技术是很容易被复制的,而且依赖性很强,短期来看有好的营销模式可能有所盈利,但是不长久,不过资源好的也有一些能做得很出色的,看个人需求,而我选择了考研之路,我觉得研究生之路会有更好的平台与机会,为何不去尝试,去争取?考与不考是个人态度决定,人生有很多抉择,做自己想要的选择,通过努力到达不一样的平台,就会有另一番景色等待你去欣赏,就好像高中读完你可以选择出去创业与及工作,但是你就会缺少了大学的经历与生活。16年暑假有幸被选拔去了北京师范大学参加夏令营,经过夏令营回来后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考研决心,真的是不进入深层次不知道路长和山高。夏令营回来后我从8月份开始了计划复习,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三个多月的考研备战,自己成功考取了广东工业大学的研究生。

这些成绩的背后,是我不断的努力与付出,我从不怕苦,从不叫累,我充分调动一切机会,积极参与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锻炼活动,进一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综合素质。我吸收着这里德高为范的诸多良师的精神,感谢学校的成长环境,原化环和现化能的学生工作、运动和考研氛围,还有卓越班的管理和平台让我拥有一个诗意般的成长环境,慢慢成熟起来。读研,为了更好地进行进修,确立读研生活之后,我选择了合理退出一家公司的股权和管理权,因为对我来说,读研这将是一件非常荣幸的事,我需要把更多精力投入到科研工作中去,同时这也是一个有利于我自身继续发展的更好机会,学要有道,对于一个人来说知识越多,能力将会越大,对社会做出的贡献、对家人和自己的回馈也会更大,人只有走得越高,平台才会越大,知识不可无,就如校训所说:学而知不足。

寄语:1.少说多做,以诚相待!2.要培养自己一到两项运动爱好,不一定要出色,只求自己能坚持。(好身体,就是资本)3.注重综合能力的培养,在学习,工作,科研和生活中掌握平衡。4.很多时候懂得接受也是一次很好的成长。(但要有自己的思考与想法)。5.规则之内可犯错,错了要有自己的思考。(创新点的来源)。

 

师长点评:

李尧同学是一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他中学入党,以优异成绩考入东莞理工学院,后来进入应化化工卓越班,他积极进取,有理想有抱负,大学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在专业学习、文体锻炼、党务以及学生管理工作上付出了巨大的心血,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获得过不少荣誉,有国家励志奖学金、优秀大学生、学校化学技能大赛一等奖,广东省创新创业大赛优秀团队奖,“优秀共产党员”,以及十余次校运会男子短跑类前三名等。

——化学工程与能源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君光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