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青春无悔— —经济与管理学院 黄永鑫

发布时间 : 2017-06-21

    黄永鑫,女,1996年9月出生,汉族,共青团员,经济与管理学院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5班副团支书,同时担任2015级产学实验班助理班主任。在校认真学习,积极参加活动,今年成为发展党员。学习成绩优异,2014-2015年度总评成绩排年级第一,曾获鸿发慈善奖学金和二等奖学金。曾荣获“优秀大学生”荣誉称号两次,以及“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


青春无悔

自入校以来,我没有因为进入大学而丝毫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在思想、学习、实践和工作上更加严格要求自己,经过不懈的努力、师长的关怀和同学的帮助,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和成绩。在大学,虽然也会因为不知道该怎样度过而迷茫,不过我给自己定的目标便是无愧于心就好,当我回想起我的大学生活,不因为自己所做的事和所未做的事而后悔。

一、思想上积极上进

一进大学,我便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坚持熟读党章,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关注党的方针政策。通过系党课和校党课的培训和学习,我的党性修养和党性觉悟上升到更高的层次。平时我也会积极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密切联系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向党组织靠拢。今年三月我成为发展党员,我会以一名优秀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起到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上过思修、毛概、马克思这些思想政治课后,结合看《读大学,究竟读什么》、《公正,该如何是好》以及哈佛公开课,我逐渐意识到公民意识和批判性思维的重要性。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客观分析造成社会问题的深层次原因,结合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两面性、批判性地思考问题,进而有效地解决问题。

二、学习上勤奋刻苦

在课上,我认真听讲,跟上老师的节奏,积极回答问题。虽然做不到课前预习,但我会及时复习巩固,特别是期末复习阶段,几乎能整天泡在图书馆,进入忘我境界。平时不上课的时候我就准备考证,我给自己定了目标,大一拿到最基本的四、六级,大二拿到会计从业资格证,大三拿到与专业有关的证券从业资格证和商务英语中级证书。大一时我以综合排名年级第一的成绩拿到了鸿发慈善奖学金,虽然现在全心全意为考研做准备,但我仍立志拿到国家奖学金,这样才不会留有遗憾。

在课外,我能通过看书、听讲座、看电影以及看公开课来充实自我、提升自我。看书时 ,与作者进行思想的碰撞和交流,接受知识的洗礼,感受智慧的熏陶;听讲座时,倾听能人志士的生活经历,借鉴解决问题的方法,学习为人处事的态度;看电影时,享受视觉和听觉的盛宴,挖掘电影中的精髓,明白其中蕴含的生活哲理;看公开课时,接触自己感兴趣的领域,学习世界顶尖课程,塑造正确的世界观。

三、实践上锻炼提升

我深刻知道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性,因此,在校内,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活动,如“学风建设从我做起”演讲比赛、职业发展规划大赛、网上模拟炒股比赛、金融知识竞赛、心理知识竞赛、“奥斯卡”英语话剧比赛等等。其中我在“奥斯卡”英语话剧比赛中荣获铜奖,在心理知识竞赛中取得了三等奖。参加比赛,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沟通交流能力、临场发挥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等能多多少少得到锻炼和提升。

在校外,我去河源的下寨小学支教,这次支教让我深刻理解了《礼记》中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只有通过教学才能反省自己的不足,才有意识地进行改进。这次支教使我意识到我能做的有很多,能贡献的不仅仅有自己的学识,还有我的满腔热情。

上学期,我被选拔公费参加台湾交流项目,有机会去感受当地的风土人情,参观风景名胜,品尝美味佳肴。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地人的文明与友好——在台湾,有一种城市留白,叫博爱坐;有一种礼让,叫靠右站立;有一种指路,叫我带你去;有一种品德,叫温良恭俭让;有一种干净,叫垃圾不落地;有一种执着,叫排队等位。这次的交流使我走出去外面看看,扩宽了视野,见识了很多未知的事物,在他乡变得更加独立坚强。

四、工作上认真负责

大一时,我担任了班上的学习委员一职,负责早读晚修和课堂上的考勤以及传达老师的课程要求。每次考勤,我都会坚持原则,如实上报迟到缺勤的名单,不徇私舞弊,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大二时,我做了产学实验班的助理班主任,从一开始的陌生到现在的无话不谈。在大一他们刚开学的那两个月,我坚持每天陪他们一起晚修,督促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为了跟他们一起晨跑,我能调整好自己的作息时间,坚持每天早上六点半起床去强身健体。在班级的管理上,从一开始的由我亲力亲为到现在的班委能独当一面,少不了跟班委之间的磨合以及班上同学意见的收集。做班主任到现在,我得到了五点感悟——坚持原则但不严厉、理解尊重他们的选择、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将心比心推己及人、多听取意见并虚心接受。

人生苦短,青春无悔,便足矣。

 

师长点评:

学习刻苦,成绩优异,连续两学年获得“优秀大学生”称号,曾获二等奖学金、鸿发慈善奖学金。曾在班上任学习委员,在团学任高级干事各一年,服务同学,服务学院,获得“优秀班干部”称号。积极参加学院举办的活动,曾获心理知识竞赛三等奖和"奥斯卡"英语话剧比赛铜奖。大二时担任助理班主任,工作认真负责,得到老师和所带班级的好评。同时,该学生锐意进取,综合素质较高,被学校选拔公费参加台湾交流生项目一个学期。特此推荐。

——经济与管理学院辅导员:叶惠如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