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你在红楼,我在西游— —文学与传媒学院 陈基阳

发布时间 : 2017-06-21

陈基阳,男,汉族,1995年9月7日出生,中共党员,文学与传媒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实验)1班,入学以来学业成绩和综合测评始终保持第一,两次获得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曾获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大学生、院长荣誉生、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学生干部、优秀新闻工作者等多项荣誉,参与东莞民营博物馆、东莞地铁建设等数个调研项目并屡获嘉奖,在《文化周末》、《后院》等学术媒体平台发表文章作品数十篇。


你在红楼,我在西游

从大一担任团支书起,我就是班级的主心骨,由始至终都积极参与学生事务,不论是院系任务还是班级活动都亲力亲为地参与组织策划,勤恳认真的工作态度和务实有序的工作作风屡次为班级赢得荣誉,其中班级所获最高奖项——第一届中华学子青春国学荟活动全国优秀国学教育文艺作品的国家级证书,正是在我和全班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我连续两年统筹优秀班集体评选工作,每次都为全班将荣誉收入囊中,更是发动全班拼搏奋发,在莞工“团队之星”中获得提名奖。我把自己在班级中发光发热的行动和精神推及整个专业,用自己的话讲:“专业是一个更大的班集体”,我乐于和同门交流,向前辈取经,为后辈铺路,大二担任新生朋辈导师,大三更是任职新生助理班主任,在我的努力下,班级凝聚力成了班风建设最大的特点,专业内上下联系紧密也为人津津乐道。

精力过剩似乎成了我的特点,因而总是活跃在校园生活的每个角落。热心学生事务和社团活动的我,从影视文化协会副会长到图书馆读书沙龙项目创始人,再到文化传播工作室、辩论队、排球队等社团组织队伍,一边丰富着自己的课余生活,一边又带动身边的同学朋友离开宿舍,奔向讲座或操场。因为是为数不多的新生党员,从大一开始我就认真负责地参与了院系党总支的学生党务工作,积极参与“红色经典”诗文朗诵、征文比赛等组织生活,敢为人先的先进行动使我赢得了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更是成为全校仅有的两名优秀学生共产党员之一。

我热衷学术研究,爱好文学创作。大学期间累计参与了《东莞民营博物馆现状与发展调研》、《东莞地铁建设区域辐射情况调研》等“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莞科计划、暑期社会实践共计十余个项目,并屡获省级优秀课题、组织工作先进个人、优秀调研报告、优秀调研团队和积极分子等奖项;我创作的书评《恶流时代》发表在小说《绝美时代》内出版;我参与的集体创作小说《万华镜》代表东莞理工学院获广东省第二届高校文学对抗赛优胜奖,今年又挺进第三届文学创作决赛;我投寄的《父爱移植》等稿件获评广东省青少年学生禁毒征文等多个奖项,在报纸《南方日报》、《文化周末》以及学校《阅读与写作》平台等亦发表十余篇文章。

学校里的文体活动对我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也乐此不疲,积极参与。我在体育赛事中斩获广东省大学生定向越野比赛一等奖,在松山湖高校极限飞盘比赛中亦表现出色夺下团队佳绩;文艺方面,我在学校“艺海拾贝”舞台剧比赛中包揽了一等奖、最佳演员、最佳编剧,在“菡萏吐秀”读书报告会、“我是编剧”剧本创作大赛、“九鼎秦仪杯”演讲比赛、新生职业规划大赛、企业调研大赛、“华科杯”创新创业大赛、新禧长跑海报设计比赛、城市生存挑战赛、班际辩论赛、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诗文朗诵比赛以及“助学筑梦”、“禁毒教育”等征文比赛中全部挺进三甲,屡屡夺魁摘冠。

我更爱志愿服务,身为中共党员的我有着为人民服务的觉悟,在刻苦学习之余积极投身公益志愿行动。我参加过无偿献血、宿舍与教学楼清洁、城市交通文明疏通引导、松湖花海环卫、莞香山植树、月荷湖中秋节文化志愿行动、活力松湖创意公园文化志愿行动、迎苏杯全民炫跑志愿活动、莞城五公里公益长跑、东莞市国际马拉松志愿者、挑战杯·创青春决赛志愿者等十余项志愿服务活动,一张张优秀志愿者的表彰和记录照片上随处可见我的印记。在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宣传文体局实习工作期间,我也不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岗位上认真务实,为群众解决困难,帮助同事减轻工作负担,收获一致好评。

大学生不能囿于庸庸碌碌,而要学会自我拯救。我害怕自己在试卷里僵死,日复一日在被窝与网络的罅隙里辗转,更恐惧毕业时空握一纸文凭的自己在职场上逡巡。缥缈虚无的未来迫近,我只是本能地拒绝引颈受戮,因而发了疯似地找自己的栖身之所,从社团组织到活动赛事,在身份的确定和认同下回归自我,验明自己作为大学生的真面目。尴尬的是,如今我握着一沓“丰功伟绩”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上依旧看不清前途,尽管不安,至少能问心无愧地说自己竭尽全力,虽败无悔。“他们”让我争先创优、为人表率,但其实我底气不足,因为深知自己不过是弹丸之地的蜩与学鸠,尚未能丰盈羽翼以实现鸿鹄之志。我珍惜这种令人羞赧的自省,它让我始终和达标有所差距,也让我一如既往地逐梦峰巅璀璨的光景。大学是象牙塔里的红楼梦,而我想走西行的路去珠峰上看看。

 

师长点评:

陈基阳同学个性鲜明,热情洋溢,在青春道路上不断放飞自己,张扬自己的个性,乐于尝试,敢于挑战,德智体获得全面发展。

——文学与传媒学院班主任:海景龙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