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往前走,不后悔—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 李嘉瑶

发布时间 : 2017-06-21

  李嘉瑶,女,1996年2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2014级行政管理4班团支书,曾担任学院学生会副主席,参加学校第九期青马班和第九期精英班培训,2016年学校科技学术节“模拟法庭”第二负责人,协助学院举办各项文体活动。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刻苦专研,在校两年多,综合成绩班排第五,获三等奖学金和2015-2016年“松山湖奖学金”,连续两年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会干部”等多项荣誉。


往前走,不后悔

大学是一生中储备知识,性格慢慢趋向成熟的宝贵时光,如今大三的我,回忆起过去三年的时光,有遗憾,但更多的是欣慰。

刚踏进大学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跟我有同样的想法,对大学很多事物都觉得很新鲜,看到有趣社团和组织总想进去试试。抱着这样的心态,在大一的时候进了学院学生会学习部,成为其中的一名干事,而在这个组织里,我认识很多的人,也因为这个组织,获得几份真挚的友谊。而我也是因为加入了学生会,第一次当起了自己以前从来不敢尝试的主持人,发现不一样的自己。在我什么也不懂的时候,是我部长助班手把手教我每一件事情。很庆幸自己能够在大学里遇到一帮那么好的师兄师姐们,在我刚进来什么不懂的时候,是他们不厌其烦的告诉我下一步,在我犹豫不决时,是他们给我信心鼓励我。曾经我也遗憾过没有加入校级组织,但人生千奇百态,或许正因如此,我才拥有一个不一样的大学生活。

我还记得大一时参加学院2014级新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因为要写一份策划书,连续两个星期熬夜到凌晨一两点,比赛前一直在背演讲稿,生怕忘词。这应该是我大学以来第一次那么用心的完成某件事,那种为了努力而努力的感觉真的很棒,一开始只是抱着志在参与的想法,没想到后面自己能够走到学院二等奖和校级16强。

由于老师们的支持和部长们的认同,大二期间我从一名小干事成为了学院学生会的副主席。对我来说这不仅仅是职位上的变化,更多的是一份责任,因为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会代表着学院的形象,同时也要承担起作为一个活动负责人应该要做的事,自己要清楚举办一个活动的流程,协助其他部门开展工作。另外我开始注重工作当中的细节与严谨,我学会勇敢地面对突发情况积极地找出解决方案,我也遇到了工作与学习之间的冲突,学会如何平衡。可以说,我的整个大二生活都在学生会里面度过的,辩论赛,职业规划大赛,模拟法庭,部门评比大赛,十六届学生代表大会等等,一点一滴汇集起来都是我大学生涯中美好的回忆。辛苦付出的精力与汗水浇筑了许多成果,收获了“优秀学生会干部”、“优秀学生干部”等称号。

另外,在大二期间,我参加了学校第九期青马班和精英班培训,认识道不同学院的学生骨干,他们的思维方式和行动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跟他们比起来,我觉得自己相当的渺小。而在培训中我也明白到作为一名组织负责人应该要有的能力和态度,这也一直影响着我至今。要说大学有什么遗憾,就是自己一直没有参加过多的活动,没有很好的参与其中。

在学习上,虽然我不是天才,也没有才智过人的头脑,但我一直很努力,尽力地做好每一项作业,学习自己的专业知识,完成老师布置的每一项任务。而比较幸运的是,我们学校的老师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让我有机会走出校园,去到不同的社区进行调研工作,开拓视野。而在大一和大二期间,我也获得了松山湖奖学金和三等奖学金。

而大三生活,卸去光环,我开始思索自己的人生规划,做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我开始寻找兼职实习,自己赚钱,不依靠父母给予的生活费,体会不一样的生活,在“自由一客”实习的五个多月,初次踏入社会,感受到销售行业的不易,以及其中的酸甜苦辣。偶尔回在空闲时,我也会去图书馆看看其他课外书,说起来挺惭愧的,基本上我的阅读时间也是从大三开始。可能作为大三学生,感觉离毕业的时间越来越快了,在这一年里也会经常和朋友一起聚会,一起享受最后的大学时光。对于自己的人生规划,现在大致有一定的方向,现在的我,正准备为考人力资源师和今年年底的国家公务员考试做准备。

我一直坚定着自己的入党初心,追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在三年级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自身党性修养得到提高的同时,我也主动帮助其他同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平时闲时也会参与了社区的志愿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这就是我的大学生涯,虽然平凡也会有遗憾,但很充实。中途我也尝试过失败,会焦虑与不安,也迷茫过,但我觉得这也是我们生活的考验。我相信有这样的经历,会让我们以后变得更坚强,而大学就是这样一个不断尝试的过程,像我们平常说的,你不去试试怎么知道自己不行呢,万一见鬼呢。

一直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有些路走下去回很苦很累,但不走,会后悔。”

 

师长点评:

李嘉瑶同学自进校以来一直努力学习,刻苦钻研,表现非常优秀,认真对待专业知识;在生活中,她是一个乐观开朗,乐于助人,团结同学,思想上积极进取,积极地向党组织靠拢;而在工作上,积极参与学生工作,认真负责,协作学院的各项文体活动开展,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和领导能力,表现出色。

这样的学生存在于理工、成长于理工,而后必将成才。

——法律与社会工作学院(知识产权学院)老师:刘海波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