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风采展】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不负韶华—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黎相颖

发布时间 : 2017-06-21

黎相颖,女,汉族,1994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就读于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3小教语文1班。曾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和2015汉语师范1班助理班主任。在校期间,学习态度端正,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位列专业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两次一等奖学金。同时,注重平衡发展,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志愿活动,多次获三笔字和手抄报比赛一等奖。曾荣获“优秀大学生标兵”“优秀大学生”“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助理班主任”等称号。


心怀理想,脚踏实地,不负韶华

本人黎相颖是东莞理工学院教育学院(师范学院)2013小教语文1班的学生。大学一开始,我就确立了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目标。大学三年多里,我一直朝着这一方向踏踏实地努力,坚持全面发展自己,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可以说我的这一段大学青春时光里没有留下太多遗憾了。

我一直坚定着自己的入党初心,追求上进,严格要求自己,终于在三年级时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共预备党员。在自身党性修养得到提高的同时,我也主动帮助其它同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我参与了学院的微党课活动,与同学们一起学习,共同进步,在分党校内讲授了以“重忆峥嵘岁月,传承东纵精神”为主题的党课,并获得了微党课比赛二等奖的良好成绩。

作为一名师范生,我没有忘记自己的本职工作。我比较系统地学习了专业课程,连续三年综合测评位列班级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两次一等奖学金。同时我注重平衡发展,课余时间刻苦练习基本功,并积极参与各类比赛,多次获得粉笔字、硬笔字、毛笔字和手抄报等多项比赛一等奖,这些都为我迈向一名合格人民教师的理想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我也敢于挑战一些自己不太擅长的项目,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如建筑模型大赛一等奖、一二九合唱比赛一等奖、30人31足比赛第四名和纸桥承重比赛优秀奖等。我很享受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从中我认识了更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增强了集体荣誉感,也更全面地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受益匪浅。

过去,我曾担任校团委宣传部副部长和2013小教语文1班的宣传委员;现在,我是教育学院(师范学院)学生党支部宣传委员(兼纪检委员)和2015汉语师范1班助理班主任,工作细心,求真务实,富有亲和力。三年的大学生活,也让我从一个毫无任何工作经验的普通学生成长为一个得到老师与同学认可的优秀干部,并且荣获“优秀团干部”“优秀团员”“优秀助理班主任”等荣誉称号。

而为了提高从教能力,我积极参加实践活动,曾在东莞师范学校附属小学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实习和两次见习,曾在东莞市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和东城第八小学担任写字课助教,课余时间做过家教,增加自己的社会经验。这期间,我和孩子们真正成为了朋友,也收获了老师和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另外,我也热衷于志愿服务活动。我加入了勤子学堂、感恩义教和七彩课堂志愿服务队伍,曾到大朗实验小学、大岭山盛基小学开展主题班会活动,也利用空闲时间辅导后勤职工子女的作业。同时,担任CBA全明星周末比赛志愿者以及献血等经历都让我在为他人服务的同时,把理论知识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更全面地提高了自身的综合素质,为我的教育之路增添了丰富的经验。因此,面对步步紧逼的东莞市公办教师招聘考试,我也能够从容应对。最终,我凭借自己的努力顺利地考取了厚街镇的小学语文公办教师,让我更靠近了自己的理想。

现在,我正在厚街镇竹溪小学跟岗实习,担任着二(2)班的语文老师和班主任,我也努力将我的热情以及我在教育实习过程中积累的经验灵活运用到现在的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进步,如指导班级学生参与“校园温暖故事”征文比赛并获得一等奖;带领班级获得了合唱比赛优秀奖等。但我深知与优秀教师的高标准之间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作为新教师,教学经验缺乏是我的不足,有些知识点的讲授不够到位,课堂的随机应变能力仍不足,导致课堂教学中有时出现不知如何有针对性地评价孩子们的回答等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我在今后的教育教学中会更深入地了解孩子们的需求,因材施教,树立教师威信,从而让课堂更有序更有活力。另外,我会多思考,多琢磨,虚心向有经验的教师请教,吸取经验并灵活应用到自己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把握好每一次站上讲台的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课堂组织管理能力,慢慢形成适合自己的比较高效的教学方法。

尽管一天中,我要连续上多节语文课和思想品德课,并兼任班主任,有时会觉得累,但看到孩子们清澈渴望的眼神、见到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脸、听到孩子们口中的一句句“谢谢老师”“老师辛苦了”“老师,我喜欢你”……一切的苦、一切的累瞬间都烟消云散了。是孩子们,给予了我无限的动力,激励着我不断前进,也让我更坚定了自己选择教师这一职业的初衷。能够见证了孩子们一天天的成长与进步,是作为教师的我最大的欣慰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习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我会坚持不断完善自己,提升教育教学技能,继续将我的热情和敬业精神投身到教师这一行业当中,为教师这一行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会努力做到为人师表,将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将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用实际行动感染孩子们,以求更大的进步,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进而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不负韶华。

 

师长点评:

黎相颖在校期间综合表现优秀。思想上积极要求上进,学习刻苦认真,善于思考,生活中能应严格要求自己,为人诚恳,待人热情,具一定的团队协作精神及创新能力,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合格大学生。

——教育学院(师范学院)老师:袁志军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