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专题活动 > 优秀学生风采

【国奖风采,榜样力量】优秀事迹——电智学院戴汉彬

发布时间 : 2018-06-11

戴汉彬

戴汉彬,男,1995年8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2014级电子信息工程1班学习委员。在校期间始终保持这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大三时综合测评专业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新世纪奖学金、二等奖学金等。此外,多次参加专业竞赛,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擂台赛冠军等国家级奖项6次,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应用大赛一等奖等省级奖项2次,申请实用新型专利1项。大四时,为了突破自己,积极备考研究生,以专业排名第3的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


优秀事迹

2014年我考入东莞理工学院,选择了向往已久的电子信息工程作为专业。在大二上学期,出于好奇和对机器人的兴趣,我通过考核进入了电子工程与智能化学院的机器人创新实验室。在实验室里,我必须主动去获取信息和学习知识,还要独立思考、亲身实践。因为在课堂知识的学习中,老师只教给你关于这个专业最基础的理论知识,你只有自己动手实践才能掌握这些专业技能,才能把这些技能有效的用于实际的科研。而且教材都是比较经典的知识,不会告诉你这个领域的前沿科技发展,你必须主动去获取信息。

在2016年2月份,我开始准备第4届广东省大学生“合泰杯”单片机应用设计大赛,我们的作品是自行车管家。这个作品的主要难点是服务器的搭建、手机客户端的制作以及蓝牙测距算法的编写,而我们队的成员都是电智学院的,对服务器、软件制作和测距算法学习较少,可以说所有的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再由于当时学习任务繁重,我们的准备时间都是在每天晚上,通宵达旦是常有的事。从最初整体方案的设计,到各个模块功能的制作实现,我们克服数不清的技术难关。我们自己搭建服务器,在解决了字符乱码,通信过程不稳定丢包等问题后,服务器基本正常工作,我们的“自行车管家”能和服务器实现正常通信。之后编写蓝牙测距算法,利用MATLAB仿真获得信号并优化算法。在克服了电路板线路布局不理想、通信不稳定等问题后,成功参加了比赛,最终获得不错的成绩。

同年7月份,我们全心投入到了2016中国机器人比赛的准备中。备赛过程一路坎坷,几个月的调试里,有笑有泪,有苦有甜,我们逐一突破各个难点,完成七个机器人的制作和调试,成功参加比赛。在比赛期间打败众多实力强队,获得武术擂台赛无差别1VS1项目全国总冠军。经过这次比赛,无论是电子理论知识还是算法优化,都让我受益匪浅,我的学科知识、科学思维能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能在几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和鼓励。

我最想要感谢的是任斌老师和我的助班黄锐林他们两个人。在机器人实验室期间,任斌老师耐心指导我们,带领我们获得众多奖项,期间我学习到很多专业技能,对我以后在专业上的发展起到很大的作用。刚踏入东莞理工学院时,我们对大学这个概念还是懵懵懂懂,不知道自己以后该往哪个方向发展,还是像以前的中学生活一样只知道学习课本知识,对自己以后的学习和发展没有计划、没有目标,锐林助班经常和班里同学交流,他会把自己的大学经验告诉我们,给我们意见和建议。我也不例外,他在和我的几次交流中,发现了我的兴趣所在,极力推荐我加入机器人实验室,并且给予我鼓励和学习上的帮助,他对待任何事情积极向上的态度也深刻影响了我,之后我便追随着他的脚步,在专业学习的路上越走越远。

到了大三下学期,和其他同学一样,我也面临了新的选择,找工作还是通过考取研究生继续深入学习。每个人走上考研之路之前,肯定都是存在很多纠结和顾虑的,可能是因为我在专业上接触过的东西比较多,才意识到自己能力还不足,还没能准备好应对工作,也可能是因为自己本科几年虽然接触的差不多都是电子硬件,但是完成的很多东西都是别人已经做过的,自己就好像走了一遍流程,很少有创新点,总感觉少了一点激情。另一方面,自我感觉我一直以来的数学功底和逻辑思维都还不错的,因此想往智能控制或深度学习方向学习,或许考研刚好是一次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为此,我将继续努力,为自身未来的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师长点评

戴汉彬同学是生活中的“阳光暖男”,也是专业竞赛中的佼佼者。他曾获得中国机器人大赛擂台赛冠军等国家级奖项6次,广东省合泰杯单片机应用大赛一等奖等省级奖项2次。今年,他以专业排名第3的成绩被电子科技大学录取,在追逐梦想的同事,也把向上的力量带给了身边每一位同学。

(辅导员邓慧芬)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