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 : 2024-02-28

校内各二级学院,各有关二级组织机构:

根据学校的安排,为确保学生安全返校,做好开学前各项准备工作,现就返校工作有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返校安排

33日(星期日),全体学生返校报到

莞城校区开放南门、东门、北门、西门,车辆可从南门进出,东门、西门只出不进

松山湖校区开放南门、北门、西门、东门,根据现场情况,北门——东门道路实行动态管理

、返校要求

1.学生原则上应于33日(星期日)1730前返校报到,各二级学院结合实际做好注册工作。

2.暂缓返校情况。如学生疑似或确诊新冠肺炎、诺如病毒感染、细菌性痢疾、流感、猩红热、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水痘、登革热等突发性传染病的,潜伏期、传染期、隔离期内不得返校,应及时向学院请假并在“一网通办”填报“传染病自主上报+复课/返工申请”,待身体康复并符合《东莞理工学院传染病多病共防应急处置工作方案》(莞工〔2024〕21号)“复课(工)条件”后,凭医院证明,由本人申请返校

3.如因特殊情况未能按时返校报到的,应按要求向学院提出请假申请。

工作要求

1.做好返校工作通知。各二级学院根据学校工作安排,举行学院辅导员、班主任工作会议,做好学生返校工作布置,通知学生做好返校工作,做到全体学生知悉返校时间和要求。

2.掌握学生返校报到情况。各二级学院须在学生返校前了解学生返校情况,特别是掌握无法正常返校的学生情况,针对特殊情况要开展家校联动工作返校当天,及时掌握返校情况,对未按时返校学生,要及时与学生本人和家长取得联系,了解学生未到校原因和具体返校时间,督促其按期返校。对提出请假的学生,按要求办好请假手续。3320:00前,将学生返校情况和未按时返校报到学生具体情况报学工部学生管理科,其中学生返校情况在线填报https://docs.qq.com/sheet/DQVpvcktQQVh4eWRt,未返校学生情况填写《2024年春季未返校学生信息表》发送至邮箱dgut_xsglk@163.com

3.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各二级学院要了解学生家庭情况,落实是否存在因家庭经济困难、生活困难而未缴纳学杂费情况,若存在及时开展疏导和安抚,宣传学生资助政策,做好帮扶和指导。

4.做好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和健康教育。各二级学院在学生返校前后一周,通过主题班会、讲座、宿舍走访等形式,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安全教育,增强学生安全意识,提醒学生注意防火、防盗、防骗、防食物中毒、防交通事故,要求学生严格遵守学校和宿舍各项管理规定,保障学生人身财产安全,确保学校安全稳定。做好法制教育,提升学生法制意识;认真排查学生假期期间的有关情况,特别是有没有参加传销活动、非法组织及不符合大学生行为准则要求的违法违纪活动,有无失联学生,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向学生工作部或相关部门报告。做好健康教育,督促学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醒学生如有不适及时就医,如疑似或确诊传染病及时就医并上报

5.开展宿舍走访和安全排查。各二级学院学生返校一周内,组织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开展宿舍走访,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后的情况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引导学生及时调整心态投入新学期学习和生活,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提醒。各学院自行组织宿舍安全排查,规范宿舍行为,严查违规使用电器、违规使用明火、留宿外来人员、饲养宠物、宿舍经商或传销活动、宿舍卫生情况等违规行为和安全隐患,对违规同学教育整改,营造安全、良好的宿舍氛围。

6.加强学风建设。各二级学院要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开学即抓好学风建设,加强学生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严格执行学校各项规章制度,涉及违纪的按照学生违纪处分办法从速予以处理。要进一步强化课堂纪律,做好“走课堂、督学风”工作安排,加强课堂巡查,做好缺勤、早退、请假记录切实提高到课率、抬头率巩固学风建设成效做好学业预警工作和学业帮扶工作,加强家校联动,形成教书育人合力。要用好卓越学习知行馆资源,多方联动开展符合学生学习需求的学习分享和精准的学业帮扶活动。

7.狠抓学生心理健康建设。各二级学院主动关心关怀返校学生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情况及时掌握学生返校后的心理状态;重点掌握特别关注学生、学业困难学生、学籍异动学生、家庭重大变故学生的情况,及时采取相应的教育辅导措施;加强朋辈团队培训和支持,继续坚持周报制,落实在校学生心理重点关注对象的跟进工作;组织形式多样的心理主题教育活动,上好学生返校后的健康教育第一课

8.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各二级学院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和各分院要组织开展社区清洁爱国卫生运动,学生在宿舍内注重个人卫生,及时处理厨余垃圾被褥及个人衣物要定期晾晒、定期洗涤营造良好的卫生环境。

9.强化社区管理。各二级学院要与学生社区服务中心密切配合,加强社区日常管理,实行门禁管理非学生社区住宿人员原则上不得进入严格执行作息制度,不得留宿他人。倡导尽量减少外卖,落实外卖不进社区,禁止有偿外卖代取服务。

 

 

 

                          学生工作部   

                                      2024226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