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办公服务 > 学工动态

我校2023年专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在学生中心举行

发布时间 : 2023-03-13

2023年2月21日至3月3日,我校2023年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班在学生中心A110举行。此次培训班由党委学研工部、学生处主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帮助和促进新入职辅导员尽快适应岗位、提升工作能力和水平。

培训采取专题授课、跟岗学习、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着力突出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委学研工部部长黄金和对本次培训工作的组织和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入职辅导员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把辅导员工作作为自己的事业,二是要研究辅导员工作,三是懂得付出,充满爱心、珍惜与学生相处的机会。校团委书记、党委学研工部副部长劳丹以座谈会的形式,了解了新入职辅导员跟岗学习的工作感受以及未来职业规划,表示:希望辅导员们在日后工作中明确定位,提高站位,找准方位

此外,培训还安排了系列精彩主题讲座,苏亚玲老师以小组讨论的方式,通过案例诠释心理健康工作的方式方法;诸小妮老师在培训中分享自己多年的工作感悟,希望辅导员找准发展方向,树立个人品牌;刘勉老师介绍了学生管理事务的各板块,同时结合实例讲解了危机事件的处置方法;祁洁珍老师将学校对辅导员的管理办法进行详细的解读,引导新入职辅导员做到从职业化到专业化再到专家化发展;梁汉钧老师将学生社区知行学院和一站式学生社区管理模式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组织带队参观学生社区;吴猷老师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提醒安全是底线强调必须时刻紧绷安全弦,时刻牢记学生事务无小事;陈凤宜老师讲述学生从入学到毕业全过程所涉及的学生管理工作,每一条内容都结合了生动案例;徐斌老师分析了目前大学生的就业形势,以及讲解了如何在新时期应对新的挑战;黄碧华老师介绍了学生资助体系,以及奖学金资助流程,讲解如何在工作中实现解困-育人-成才-反馈的良性循坏。

本次新入职辅导员岗前培训作为我校2023年新入职教师校内岗前培训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有效深化了辅导员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将学习培训与工作实际有机融合,对学生工作理论和实操的系统介绍,帮助新入职辅导员明确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快地熟悉学生工作,顺利完成角色转换。

撰稿:梁雅俐 邓敏君 一审:祁洁珍 二审:劳丹 三审:黄金和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