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部
> 思想教育 > 理论学习

【学思讲堂第七期】关注学生心理健康,重视自我心理保健 ——筑牢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 : 2020-04-16

  4月15日,我校第七期“学思讲堂”于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期邀请到广东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邱鸿钟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学生工作部、团委、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各二级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驻校社工参加讲座。讲座由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黄金和主持

  本期讲座主题为疫情背景下高校学生管理与心理健康工作要点。报告总体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基于当前疫情背景下我省高校大学生身心健康状况的大样本调查报告,主要分析目前大学生存在的身心健康状况的突出问题和潜在的管控风险,重点阐述如何处置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工作的难点问题的建议。第二部分,基于目前辅导员等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和面临的压力问题,主要讲解了学生管理工作者如何处理好学生管理工作,以及提出了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有所作为等自我心理保健的有效建议。邱教授鼓励我校学生管理工作者,并为疫情期间如何做好自我心理保健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要善于将危机变成学习机遇;第二、要树立顺其自然,又要为所当为的应对态度;第三、要学会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互动环节,数十位学生工作者结合邱教授授课内容和目前工作难点,积极提问、交流。在互动聊天区,参会人员纷纷表示邱教授今日的授课,如同一场“及时雨”,为学工团队处理好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和如何更好加强自身心理保健提供了思路和方法。

                                                                                                                                                                                                                                         姜慧慧供稿


Copyright©2016 东莞理工学院学生工作部